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治理者說:以基層治理創新滿足群眾所思所盼

王新北
2020年07月06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構建基層社會治理新格局”,為我們提升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提供了科學指引。落實這一要求,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理念,將基層治理的目標聚焦在不斷增強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

  遼寧省沈陽市大東區是老工業城區,在產業轉型升級中,一定程度存在公共服務不平衡、城市建設欠賬多等短板弱項。為補齊短板,我們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以信息化、網格化、智能化網絡為依托,以社區網格為單元,探索出承載黨建、城管、綜治等8類服務功能及185項便民服務事項的“一網一格多功能”基層社會治理模式,在基層治理實踐中取得了一定成果。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基層治理的一次大考。我們多措並舉,使群眾的安全感在家門口得到升級。大東區10個街道、126個社區(村)通過互聯網、大數據科技手段織密防控網格,僅3天時間,快速建立起涵蓋85.2萬常住人口、34.1萬戶家庭的居民排查信息台賬﹔以網格黨支部組織帶動從全區抽調的1460名機關干部,會同社區干部、民警和志願者等力量,切實保障百姓的衛生健康、生命安全。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我們以市場化運營為主、政府托底為輔,鞏固363個開放小區、120棟單體樓和14個村屯防疫改造、升級管控成果,通過引入駐區國有物業企業,全力推進無物業小區規范化管理工作,實現了全區小區、單體樓和村屯100%有人管。

  “一網一格多功能”的內涵和外延在實踐中不斷豐富,通過一系列全方位的便民服務,讓群眾享受到基層治理能力提升帶來的獲得感。我們努力探索“楓橋經驗”的“沈陽版”,並在學習實踐“自治、法治、德治”的基礎上,推動185項便民服務職能下沉到網格實現“聯治”,搭建網絡智能化平台實現“智治”,形成“五治”融合治理新格局。打造“一社區一服務”項目,推行預約、代辦、上門等多樣化服務,建成15分鐘養老服務圈,設置“居家120專線”﹔投入資金345萬元,陸續為全區37828位獨居老人安裝智能水表監測儀,並與社區智能化平台聯通,當居民每間隔一段時間用水量未達到最低值時平台即刻報警,提示社區工作人員或愛心鄰居帶著“愛心鑰匙”到居民家中察看、救助。

  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是百姓幸福感的直接體現。我們把文明城市創建工作作為提升百姓幸福感的重要載體,通過多項措施引領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在網格中創新開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一起畫”“文明一起答”等活動,督辦整改問題6067件,“樓道裡的酸菜缸”等城市頑疾得到有效整治,讓百姓在創城過程中培育和踐行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升了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充分依托現代科技手段,進一步暢通渠道、搭建平台,聚焦解決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才能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讓老城區發展更好、實力更強、群眾安居樂業。

  (作者為遼寧省沈陽市大東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