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扶危解困彰顯媒體責任

孫世會
2020年07月06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家住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的陳大娘找到濟南廣播電視台《有話好好說》欄目組,說要和兒子分家,而老人的兒子見到記者后情緒也十分激動。欄目組立即組織調解,在心理咨詢師的幫助下,針對母子之間的心結分別進行疏導。一場糾紛在快速介入、及時調解下得以化解。

  當好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努力服務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幫助化解社會各類矛盾和糾紛,是媒體的重要社會責任。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大央媒開設專門渠道助力患者救治,到越來越多地方媒體參與援助困難家庭、幫助高校學生畢業就業等社會公益活動,媒體不斷加強解困式服務功能,助力矛盾問題解決,社會效果顯著。合情合理合法地進行糾紛化解、情感調解、矛盾紓解,媒體的重要作用不可忽視。

  圍繞更好發揮媒體社會責任,濟南廣播電視台近年來進行了一系列探索。《有話好好說》節目招募組建“社區和事佬”調解團,與主持人調解、專家調解互為補充,成為市民身邊的法律顧問、調解專家。欄目開播近十年來,播出近3000期,線上線下調解矛盾糾紛9300余件。另一檔《商量》節目,就鄉村振興、生活垃圾分類等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著眼大主題,選擇小切口,邀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群眾代表“商量”解決方案,推動工作落實。濟南廣播電視台還開通電視問政節目《作風監督面對面》、廣播問政節目《作風監督熱線》和融媒體“掌上問政”平台,接受市民提供線索,傾聽群眾呼聲,推動問題整改解決。

  實踐証明,媒體面向人民群眾提供解困式服務,不僅增強了媒體的公信力和影響力,也為媒體參與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拓寬了渠道。解困式服務平台採取民主協商、人民調解等形式推動問題解決,能現場解決的現場解決,不能現場解決的給予群眾答復或進行解釋,為人民群眾提供反映問題的渠道。將人民調解特性與電視平台優勢相融合,新聞媒體必將在完善社會治理和基層治理、保障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開展解困式服務,對宣傳普及法律知識、弘揚傳遞道德正能量也有很大助益。一件件發生在觀眾身邊的真人真事通過媒體傳播,本身也在潛移默化地普及法律知識,傳播法治理念,為觀眾搭建起學法、用法的良好互動平台,真正起到了“調解一案、教育一片”的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解困式服務助力各類矛盾糾紛化解,媒體的社會價值一定能不斷得到更好展現。

  (作者為山東省濟南市廣播電視台台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6日 05 版)

(責編:馬昌、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