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三支一扶”,在基層播撒青春夢想

彭 飛

2020年07月06日06: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三支一扶”計劃是輸送人才、培養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輕人放飛夢想的舞台。一批又一批高校畢業生發揮所學所長,讓青春和才華綻放在農村基層的土地上

  隨著“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續開展,將會有更多胸懷夢想、勇於擔當的年輕人奔赴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扎根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青春力量

  投身貧困山區的衛生院,把醫療服務帶到每一位困難群眾身邊﹔發揮專業所長,為養殖戶送去急需的防疫知識和養殖技術﹔扑下身子、扎根泥土,從普通辦事員歷練為當地發展的帶頭人……廣袤大地上,“三支一扶”人員以及通過“三支一扶”計劃成長起來的年輕人,在不同領域和崗位上擔當作為、無私奉獻,詮釋了青春的價值,譜寫出一曲曲奮斗贊歌。

  自啟動至今,“三支一扶”計劃已歷經15個年頭。這項政策專門組織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基層從事支教、支農、支醫和扶貧工作,取得豐碩成果。相關服務領域,從最初的教育、農業、醫療衛生、扶貧開發,逐步拓展到農技推廣、水利、農村文化、就業和社會保障、貧困村整村推進、基層供銷社等。通過“三支一扶”計劃,一大批有知識、懂技術、能創新的高素質人才走向基層、走入鄉村,為偏遠落后地區注入了發展活力。如今,這支人才隊伍已達近40萬人規模,成為促進基層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三支一扶”計劃是輸送人才、培養人才的平台,也是年輕人放飛夢想的舞台。長期以來,高校畢業生比較缺乏“基層課”“實踐課”,而“三支一扶”提供了有效的學習鍛煉機會。一位投身“三支一扶”計劃的基層干部感慨:“非常感謝‘三支一扶’平台,它鍛煉了我的耐心和毅力,讓我很早就明確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在“三支一扶”的催化作用下,一批又一批高校畢業生發揮所學所長,讓青春和才華綻放在農村基層的土地上。近年來,報名參加“三支一扶”計劃的人數逐年增多。通過“三支一扶”,越來越多年輕人認識到,基層同樣大有可為。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本來就很重,現在又疊加疫情影響,做好各項工作的難度更大。在這樣的背景下,“三支一扶”崗位不僅是基層工作的一線,也是脫貧攻堅的前線,具有很強的示范和帶動作用。據人社部、財政部消息,今年將招募3.2萬名高校畢業生到基層從事“三支一扶”工作,比去年增加5000名。其中,對“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實行招募計劃單列,並將52個未脫貧縣招募需求全部納入中央財政支持范圍,增加湖北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省份招募名額,擴大扶貧和支醫服務崗位開發力度。隨著“三支一扶”工作的持續開展,將會有更多胸懷夢想、勇於擔當的年輕人奔赴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扎根服務群眾的第一線,在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青春力量。

  也應看到,繼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體制機制,與時俱進推動“三支一扶”工作創新發展,也是一項重要課題。比如,相關人員服務期滿后,怎樣更好暢通流轉渠道,為他們打開更廣闊的職業空間?對於扎根深度貧困地區、邊遠山區的年輕人,如何切實保障他們的基本生活?如何因地制宜,落實好公務員定向招錄、考研加分等支持政策?採取務實舉措,進一步解決好“三支一扶”人員在工作生活中面臨的實際問題,努力提升獲得感、免除后顧之憂,就能讓他們全身心投入到服務基層、奉獻基層的各項工作中去。

  “到基層去,到西部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這樣的精神氣質,這樣的責任擔當,激勵著無數年輕人投身基層,用智慧和汗水去澆灌一片片充滿希望的土地。時間為証,這一粒粒播撒到鄉間的青春種子,必將生根發芽、茁壯成長,寫下一個個動人的奮斗故事。

(責編: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