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評線】潮評|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 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李治鋼

2020年07月05日14:47  來源:浙江在線
 

  近年來,工業互聯網已成為熱議話題。從2018年,“發展工業互聯網平台”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打造工業互聯網平台,拓展‘智能+’,為制造業轉型升級賦能”,再到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工業互聯網,推進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一直備受關注和重視。

  當前,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的全新經濟生態、關鍵基礎設施和新型應用模式,通過人、機、物的全面互聯,實現全要素、全產業鏈、全價值鏈的全面連接,推動形成全新的生產制造和服務體系,助力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尤其是在加速工業技術改革創新、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打破行業壁壘、釋放經濟發展新動能等方面,工業互聯網的優勢日益凸顯。

  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已初具規模,全國各類型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共有數百家,廣泛應用於工程機械、鋼鐵、能源、交通、醫療等眾多行業。抗擊疫情期間,在異地協同、優化調度、生產分配、信息共享等方面,工業互聯網提供了更多解決方案、拓展了更多智能應用,極大提升了對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處置效率,顯示出工業互聯網的內在優越性。在“發力新基建,構建新引擎”的風口下,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前景被寄予厚望,並將獲得越來越多的政策支持,迎來平台建設、落地實踐的“加速期”。

  放眼世界,當前國際競爭不斷加劇。必須看到,我國工業互聯網仍處於發展初期,行業賦能處於“不進則退,慢進亦退”的局面,工業互聯網的標准架構在探索之中,商業模式尚不成熟,技術、人才、安全等方面存在瓶頸和短板,推廣應用的艱巨性和復雜性並存……工業互聯網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著很多新問題、新情況,需要探索前行,穩中求進,既觀當下又利長遠,既立足發展需求又引領未來趨勢,找到“痛點”、解決“難點”、疏通“堵點”,提速提質,合力做大做強工業互聯網。

  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必須立足國情,面向未來,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進一步夯實工業互聯網產業基礎,完善網絡、平台、安全三大體系,深化“5G+工業互聯網”的新基建頂層設計,打造與我國經濟發展相適應的低時延、廣覆蓋、高可靠的工業互聯網網絡基礎設施,帶動生產性服務業加速轉型,重塑生產制造服務體系,提高經營管理效率,促進商業模式創新,使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水平走在國際前列,爭取實現並跑乃至領跑。

  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必須聚焦發展重點和短板,加強技術創新和人才培養,加快建立工業互聯網共性技術體系,瞄准“卡脖子”領域集中力量攻關﹔聚焦垂直行業發展,進一步強化財政資金支持力度,引導重點領域、重點行業、重點企業加大應用投入,持續開展試點示范,拓展工業互聯網應用范圍,加快發展融合應用產業,培育具備綜合解決方案和全領域覆蓋能力的龍頭企業。同時,要完善工業互聯網法規政策體系,筑牢安全防線,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加快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必須持續提升行業應用和互聯互通水平,以數據為核心要素支撐虛實融合、全面互聯,打破“組織界限”,消除“數據孤島”,緩解“數字鴻溝”,實現企業、行業、產業之間數據自由流動、開放共享,以雲端協同、產業協同、跨界協同推動制造資源配置優化和融合創新,從而助推生產方式轉變,助推增長動力轉換,推動智能化生產、網絡化協同、供應鏈金融等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成熟,為經濟增長增添新動能、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力。

(責編:楊光宇、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