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摳門”不丟人

劉奐明

2020年07月05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摳門”不丟人

  看了7月2日貴報評論《“摳組”走紅折射一種理性生活態度》,筆者從心裡贊同作者的觀點,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自覺樹立崇尚節儉、遠離浪費的消費理念。

  隻要留心,我們就會發現身邊大手大腳、鋪張浪費的現象隨處可見:有人買的飲料剛喝幾口就扔掉﹔有人到外邊吃飯點一桌子菜卻吃不了多少﹔有人選購商品就挑貴的買……諸如此類舉不勝舉。

  有人會說不管怎麼花錢都是自己掏腰包,用不著別人指指點點。此話不假,但好鋼就該用在刀刃上,有錢也不能隨便亂花。相對而言,上了歲數挨過餓、受過窮、吃過苦的人,就比很多年輕人更懂得節儉。

  有一年春節前夕,我在家鄉的一個快餐店吃飯,鄰桌坐著一個婦女和兩個年輕人,從他們言談中得知原來是她帶著兒子兒媳從農村來採購年貨。他們吃飽后,桌上還剩不少排骨和其他一些炒菜,那婦女想打包。她兒子見狀當即很不耐煩地說:“這點吃的帶回家干啥,多丟人啊。”聞聽此言,那婦女依舊不為所動還是打了包。

  古往今來有不少教訓警示大家,手裡哪怕有再多的錢,恐怕都架不住窮折騰。能省則省,即便“摳門”一點又何妨呢。

(責編:仝宗莉、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