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疫情隔離期間外出撒歡,零容忍!

朱一梵

2020年07月04日08: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3日石景山萬達商場崩潰大哭女子被確診為無症狀感染者。她在隔離期間多次破壞報警器外出,導致至少204名密切接觸者進行隔離醫學觀察。

一石激起千層浪,又是一個“郭某鵬”!早在3月11日,河南鄭州確診患者郭某鵬,也曾隱瞞出境史,多次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公共場所,並因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被立案偵查,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郭某鵬的案例曾在微博引發多次熱搜,幾乎“人人喊打”。一年半的有期徒刑,這處罰也不可謂不重。但是,三個多月以來,在公眾輿論監督下,在社區聯防聯控舉措下,在媒體鋪天蓋地的宣傳下,卻仍出現了第二個、乃至第三個“郭某鵬”。6月27日確診的新發地市場送貨員王某銀也在居家隔離期間外出工作。6月23日確診的謝某明也隱瞞新發地市場活動史,並在簽署居家隔離承諾書后多次前往公眾場所活動。目前兩人均已因相關情況被立案調查。

類似的情況,為何屢禁不止?這些個別人員,或對疫情防控規定不夠重視,或懷有僥幸心理,認為自己不會被感染或未必會傳染別人。但事實是,疫情防控,是一場全民皆兵的戰斗,除了各級政府單位,也需要每一個公民落實個人責任、積極配合。

這些有新發地市場活動史、或被確認為密切接觸者的居民,似有意似無意地往外跑,到處吃吃喝喝。這種胡作非為、自私自利的行為置大眾健康於不顧,缺乏起碼的公民責任意識。石景山萬達女子一人撒歡導致200多人被隔離,就是非常典型的案例。

目前,北京的疫情防控工作仍處於最緊要、最吃緊的關頭,這樣的舉動一方面會加重醫務人員的工作負擔﹔另一方面,也加大了大眾傳播的風險,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難度,為未來兩周的疫情控制又增加了不確定性。這樣的事情如果一再發生,將徹底打亂正在逐漸恢復的社會經濟秩序,擾亂復產復工復商復市的推進節奏。

疫情防控人人有責,積極配合流調溯源,嚴格遵守核酸檢測、集中和居家隔離等防控措施,不僅是個人應盡的義務,也事關疫情防控大局。居民們不可放鬆警惕,切記要帶好口罩,做好防護措施,勤洗手,處於隔離期的居民更應該認真遵守有關的規定。講責任、顧大局,嚴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項規定,共同攜手,共渡難關,才能合力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