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以更高要求打贏脫貧攻堅戰

金雨紅

2020年07月04日08:3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戰場上沒有旁觀者。北京要如期實現市低收入農戶全部“脫低”,同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精准對口扶貧支援,與受援地同呼吸、共命運,做好資金項目傾斜,補齊短板漏洞,鞏固脫貧成果,健全長效機制,一定能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決戰,並在受援地區未來發展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北京延慶區珍珠泉鄉南天門村農民孟雪華,2018年開始在農技推廣站技術員指導下學習種植黑木耳,收入足足翻了20倍。北京房山區蒲窪鄉森水村,組織村民種植食用玫瑰、食用百合、芍藥、月季等景觀植物,為中華蜂提供了豐富的蜜源,帶動了村民大幅增收。南天門村和森水村脫低增收的故事,是北京市234個低收入村2020年全部“脫低”的生動縮影,也是我們打贏全面扶貧攻堅戰的精彩見証。(7月2日、3日《北京青年報》)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北京市沒有貧困線下人口,扶貧工作主要是完成黨中央交給的扶貧協作任務,對西藏、新疆、青海、河北、內蒙古等8個省區市、90個縣進行對口幫扶、對口協作、對口合作,同時採取精准幫扶政策措施,實現全市低收入農戶全部“脫低”。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給脫貧攻堅任務帶來新困難和新挑戰,但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不能停頓、不能放鬆,必須以更高的要求、更堅定的決心, 更務實的舉措,贏得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日前,中央公布了2019年脫貧攻堅的“成績單”:北京在東西部扶貧協作成效考核中綜合評價為“好”,位居全國前列。在北京扶貧協作的河北、內蒙古,扶貧開發工作成效綜合評價同樣是“好”。這份好成績來自於真抓實干。北京在脫貧攻堅實踐中,堅持首善標准,發揮首都優勢,形成了一批特色經驗做法,“組團式”幫扶、“三級約談”機制、“廣拉網、精聚焦”等從實踐中摸索總結的好經驗好做法,都充分應用在扶貧工作的各個領域,為助力受援地脫貧攻堅發揮了積極作用。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今年3月,北京召開助力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克服疫情影響,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扶貧支援各項工作,助力受援地區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決戰。疫情防控是北京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新發地聚集性疫情給全市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帶來沖擊和影響,但北京扶貧支援工作沒有拖延,更沒有停滯。北京繼續憑借特大型城市的消費能力,把產銷對接當作重點工作來抓,大力推進消費扶貧。

今年3月發布的《北京市2020年消費扶貧行動方案》提出,全市消費扶貧工作要緊緊圍繞“消費扶貧+菜籃子”目標,加強平台和機制建設,抓好精准產銷對接,助力受援地區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消費扶貧專櫃、消費扶貧生活館創新試點等項目,目前已經分階段分批次逐一落實。北京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扶貧支援工作,有力有序落實好各項既定部署,為受援地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保障。

脫貧攻堅戰是一場硬仗,要有信心更要有實力。北京充分發揮首都優勢,構建全市“一盤棋”的大扶貧格局,3200多家學校、醫院、鄉鎮、行政村扎實開展結對幫扶﹔市屬媒體深度參與扶貧,捐助公益廣告時段資源9.7億元﹔1.3萬家社會組織、28.9萬名愛心人士參與幫扶等。在與扶貧協作相關的20多項制度保障下,北京市扶貧工作以“釘釘子”的精神抓好每一個項目落實見效,為受援地區人民生活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和實惠,把小康生活真切地帶到他們身邊。

收官之年已經過半,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戰場上沒有旁觀者。北京要如期實現市低收入農戶全部“脫低”,同時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精准對口扶貧支援,與受援地同呼吸、共命運,做好資金項目傾斜,補齊短板漏洞,鞏固脫貧成果,健全長效機制,一定能助力受援地區打贏脫貧攻堅決戰,並在受援地區未來發展建設中發揮積極作用。

(責編:董曉偉、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