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風雨同舟,筑牢防洪抗險“同心堤”

仝宗莉

2020年07月03日21:2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7月2日10時“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形成,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發布藍色預警。可以說,今年的長江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到了關鍵的階段。

人民至上,綿延千裡的“防水牆”不允許有點滴疏漏。長江防洪要下好上中下游一盤棋,從做好預案到事中控制,從搶險救災到救助扶持,防洪鏈條上的每顆“螺絲”都牽動大局。應考“風雨”,所有人同舟共濟、凝心聚力,我們才能用最小的力氣,交出最優異的“答卷”。

國以民為本,社稷亦為民而立。 “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習近平總書記近期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災工作,為我們指明方向。

筑牢防洪抗險的千裡長堤,要未雨籌謀。面對洪水、地震、台風等自然災害,大量的搶險救災案例充分証明,與其事后“拼命”,不如事中控制,與其事中控制不如防患未然。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針對長江流域汛期洪澇多發,有關部門、地區建立了詳備的預警機制。國家防總日前召開專題會議,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全力防范山洪與中小河流洪水,緊盯西南地區和長江下游沿岸中小河流,督促地方排查風險隱患,嚴密監視強降雨落區……科學制定預案,抓早抓小抓苗頭,定能及早發現並解決易致災成災的隱患。

筑牢防洪抗險的千裡長堤,要同舟共濟。目前,洞庭湖、鄱陽湖水位較常年同期偏高,太湖水位超過警戒水位。隨著新一輪降雨密集來襲,預計多條水域將超過警戒水位。處處告急,哪裡才是焦點?答案是,一處也不能放鬆。千裡之堤潰於蟻穴,長江防洪鏈條上任何一個節點的疏漏,都會危及全局。越是關鍵時刻,越檢驗凝聚力和戰斗力。面對汛情,各部門、各地方、各崗位,流域沿線的每個人,務必勇於擔當、忠於職守,同心同德。隻有大家像石榴籽一樣緊緊團結起來,我們的防洪堤就會牢不可破。

筑牢防洪抗險的千裡長堤,要以人為本。習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堅決落實責任制,有力組織搶險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維護好生產生活秩序,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在風險和困難面前,要將一切為了人民的執政理念貫穿始終。洪水無情,如何在肆虐的風雨面前守護人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盡最大限度降低災害對人民的威脅,是防洪搶險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們不懼病毒,亦無畏風雨,從來信念堅定,手腕有力,咬定青山不放鬆。

今年以來,我國暴雨洪水集中頻繁發生,區域性暴雨洪水重於常年,共出現23次強降水過程,為2013年有統計以來第2位,嚴峻的防汛抗洪形勢不容樂觀。提早謀劃,下好“先手棋”,牢牢把防洪防汛的主動權握在手中﹔在防洪搶險工作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萬眾一心﹔洪災后貼心、暖心地安置好、服務好受災群眾,堅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們的防洪堤就變成了 “同心堤”,再大的風雨也決不懼怕。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