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建立統一標准,讓網約車更安全

楊鑫宇
2020年07月03日21: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2日,中國交通運輸協會正式發布《網絡預約出租汽車平台公司安全運營自律規范》團體標准和《私人小客車合乘信息服務平台公司安全運行技術規范》團體標准,終結了此前網約車、順風車市場標准模糊、規范缺失的局面。不難料想:這一變化必然會對行業布局造成不容忽視的影響。

最近幾年,在網約車行業的各個面向之間,最受公眾關注,同時也最常遭人詬病的,就是其安全保障問題,尤其是順風車的安全問題更是突出。各地發生先后發生了多起由網約車、順風車司機犯案的惡性刑事案件,與此同時,也有個別乘客謀害司機的案例發生。每當類似事件發生,網約車、順風車行業都會被推上輿論的風口浪尖。

這些案件固然屬於極端案例,但是其暴露出的安全漏洞與隱患,卻是行業之內普遍存在的問題。因此,國內消費者一直期待著網約車、順風車的安全狀況能得到有力改善。但是,由於國內缺乏統一、明確的安全標准,對於安全制度各家企業內部決策不一、執行力度不同,同時缺少外部監督機制等原因,難免給人一種“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感覺。

此次兩個規范的出台,可謂恰逢其時,不僅有效填補了此前行業缺乏統一安全標准的漏洞,使各大企業在經營網約車、順風車業務時,有明確的標准規范可以參照與遵循,同時也需建立針對不符合安全運營規范的企業的監督、問責機制,為社會提供了監督相關企業執行安全標准、防止規則在實踐中“失靈”的具體抓手。長遠來看,這不僅可以為乘車者和司機提供更充足的安全保障,同時也有利於整個行業更加健康地發展。

回顧網約車行業在國內的成長,我們會發現,這個行業早已度過了“野蠻生長”的歲月,進入了有序經營、穩健發展的全新階段。不知不覺間,這個曾經被視為“新興產業”的行業門類,已經成為大多數中國城市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短短數年之內,眾多網約車企業“攻城略地”,徹底改變了國內出行市場原有的“出租車公司獨大”格局。在搶佔舊市場、建立新市場的同時,網約車行業內部也發生了不止一次的洗牌,有競爭對手互相合並,有早期巨頭主動出局,也有新秀黑馬異軍突起。一時間,曾經的“藍海”迅速轉化成了充滿競爭的“紅海”,而這也為后續浮現的某些行業亂象埋下了潛在的隱患。

競爭本身當然不是一件壞事,行業內部的競爭,有助於增強市場活力,也可以讓消費者擁有更多選擇,獲得更大的實惠。但是,也要看到,快速迭代的市場環境,難免會導致行業之中出現良莠不齊的情況,從而催生包括但不限於安全問題的種種亂象。這種問題,不僅會發生在那些新近入局,追求快速拓展市場的“新玩家”身上,也會出現在已經佔據行業龍頭地位,但仍需拓展新型業務,保障財務增長的“老玩家”身上。在這一點上,多家企業先后推出用意不明、標准寬鬆的“順風車”類業務,就是典型的例子。

面對這種情況,我們當然不應把矛頭指向市場競爭本身,而應本著解決問題的思路,在保障市場正常競爭與業務創新的同時,對於可能對用戶產生威脅的安全問題加以針對性的控制。在這一點上,訂立明確的行業標准,以此對企業進行監督,是十分有效的一招。期待新規的建立,能夠引導各大企業更加積極地採取行動,化解安全隱患。假以時日,我們必將看到一個更加健康的網約車、順風車市場的出現。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