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15人被處理,維護高考公平必須零容忍

董曉偉

2020年07月03日21:4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近日,苟晶在微博發帖稱自己被人冒名頂替,相關話題持續引發輿論關注。

6月24日,濟寧教育局回應,正在調查。7月3日上午,山東省召開發布會,再次回應此事,表示一有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7月3日下午,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通報了調查結果,15人被處理。

在高考即將到來的時候,有關方面能兩次回應輿論關切,對此事做出表態,並且果斷處理相關責任人,不僅給了苟晶和公眾一個交代,更是凸顯了一查到底的決心。

從通報結果來看,苟晶第一年參加高考后並未填報志願,自願選擇復讀,第二年服從調劑被錄取到湖北黃岡水利電力學校,是按程序正常錄取,不存在當年被他人冒名頂替上學問題。盡管事實同苟晶本人所說的有出入,但第一年的成績跟身份被人冒用卻是不爭的事實,15個人被處理的結果也証明了此事非虛。

其實,不難看出,近期發生“苟晶事件”、“242起高考冒名頂替”、仝卓往屆生變應屆生等等之所以持續發酵,無非都在於觸動了大家最敏感的神經,引發了眾怒。對很多人來說,高考就是改變命運最公平的途徑。隻有高考,能讓寒門子弟實現“鯉魚躍龍門”。對國家來說,高考更是國家篩選人才的重要渠道,是維護社會秩序穩定的重要制度。一言以蔽之,教育公平事關國家未來,容不得舞弊造假,容不得一絲褻瀆。破壞高考公平、教育公平的人,都應該付出應有的代價。

追責從來都不是終點,如何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才是大家更需要關注的焦點。據山東省的發布會顯示,媒體報道、社會關注的冒名頂替入學事件,大多發生在2006年前,由於當時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開渠道不暢、身份鑒別技術限制等歷史原因,相關人員採取違法違規手段獲取入學資格。而近年來,山東則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斷加強對考試、錄取、入學等各環節的管理,採取多項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頂替行為發生。

這也在不斷給全國各地提醒,隻有不斷強化監管,利用好最先進的手段,才能以最嚴密的程序保障招生考試公平公正。最近教育部統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國31個省(區、市)教育行政部門和招生考試機構2020年的高考舉報電話,就是為了受理涉及2020年高考安全的舉報線索,凸顯了維護高考公平公正的堅定信心。

對於被冒名頂替的人來說,被頂替的不只是一個名字,更是一個可能更好的人生。十九大報告中提到“努力讓每個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我們相信,在教育和高考問題上,每一個孩子都能在同一條起跑線上,都能有同等的機會用個人奮斗開啟更美好的明天。

(責編:段星宇、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