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以關鍵性改革護航經濟社會發展

魯寧

2020年07月03日13: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發展環境越是嚴峻復雜,越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

6月3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強調,要把抓好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部署改革任務的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有針對性地部署推進關鍵性改革。

這一重要要求,明確了今年下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戰略方向、重點領域、主攻目標,為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行穩致遠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從時間節點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征程已經走過一半,在剩下的180多天的時間裡統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不僅時間緊迫,而且任務繁重。把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落實,同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目標任務、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結合起來,不僅可以發揮改革勇闖險灘、啃硬骨頭的攻堅作用,破解制度“腸梗阻”,趕走發展“攔路虎”,也可以通過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促進制度建設和治理效能轉化融合。與此同時,提前謀劃“十四五”時期改革工作,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體系建設,更多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將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打下更為堅實的制度優勢根基。

從改革任務看,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個重要節點,既要確保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又要在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部署的改革上開好局。從構建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到全面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從深化供給側改革到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不斷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推出重大改革方案,推動全面深化改革邁出重要步伐。抓好改革部署落實落地,是一項現實而緊迫的重大任務,這樣的重擔意味著,各地區各部門必須砥礪改革定力,增進攻堅信心,堅定不移把黨中央部署的各項改革任務落實好。

從發展實踐看,改革創新最大的活力蘊藏在基層和群眾中間,善於從人民的實踐創造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任何一項改革成功的重要保障。今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給經濟社會運行造成巨大沖擊,但也客觀上創造了許多發展契機、提出了許多改革命題、激發了人民群眾對健康生活的更大向往。把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貫通起來,通過改革加強對新事物新做法的鼓勵和引導,讓新生事物健康成長,讓發展新動能加速壯大,有助於化危為機、危中尋機,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習近平總書記早在2013年就曾作出深刻強調:“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對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當此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時刻,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更加凸顯。

堅定不移謀劃改革、推動改革、落實改革,運用改革優勢、制度優勢、治理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沖擊,中國號巨輪必將以更強勁的動力駛入更寬闊的水域,朝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不斷前進。

>>相關評論:

人民網評:依靠改革應對變局開拓新局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