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中國北斗,寫照自主創新的志氣

張  凡
2020年07月03日05: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斗導航系統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充分彰顯了中國智慧、中國速度、中國精度,更說明隻要矢志創新,中國完全可以自主掌握核心技術

  核心技術往往具有通用特點,能夠深度融入社會生活,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

  

  中國的自主創新再次取得裡程碑式成績。中國北斗,星耀太空!不久前,伴隨著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騰空而起,北斗三號最后一顆全球組網衛星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收官之星”成功布陣太空,至此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全面完成。

  “河漢縱且橫,北斗橫復直。”自古以來,北斗七星就是中國人辨明方向、把握時節的標志。如今,一顆顆北斗導航衛星閃耀天際,組網形成全球衛星導航系統,為人類提供一流的衛星導航服務,指引著人們追逐夢想、走向遠方的腳步。北斗導航系統從無到有,從弱到強,充分彰顯了中國智慧、中國速度、中國精度,為世界衛星導航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方案,更說明隻要矢志創新,中國完全可以自主掌握核心技術。

  作為中國自主創新的結晶,北斗導航系統的發展歷程,濃縮著中國科技創新的不凡之路,寫照著中國人向著星辰大海進發的不屈志氣。正如北斗一號衛星總指揮李祖洪所說,“北斗的研制,是中國人自己干出來的。‘巨人’對我們技術封鎖,不讓我們站在肩膀上,唯一的辦法就是自己成為巨人。”今天,北斗導航衛星單機和關鍵元器件國產化率達到100%,北斗導航系統為我們帶來的將不僅是更精准的定位、更精確的數據,更是充足的戰略底氣和安全感。

  核心技術往往具有通用特點,能夠深度融入社會生活,滲透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個方面。北斗導航系統正是這樣。不久前,在備受矚目的珠峰測高中,北斗導航系統就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武漢火神山醫院建設提供高精度定位、精確標繪,支持無人機實現精准噴洒等防疫作業的,也正是北斗導航系統。其實,近年來,從在地質災害多發地區實現實時監測、及時報警,到在廣袤田野上大展身手,助力勞動生產效率大幅提升,再到在7萬余艘漁船、650多萬輛營運車輛上守護交通運輸安全,越來越“接地氣”的北斗導航系統,正在為各行各業賦能,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而數據顯示,如今在中國入網的智能手機裡,也已經有70%以上提供了北斗導航系統服務。相信隨著北斗導航系統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它將進一步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為每一個人的美好生活助力。

  從當前看向長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加速了數字經濟到來的步伐,而數字經濟的發展也需要更加精准的導航系統。猶如城市運轉離不開水和電一樣,時間基准和空間位置基准對數字經濟至關重要。許多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就離不開北斗導航系統的賦能。正如北斗三號衛星總設計師陳忠貴所說,“北斗導航系統是新基建的基建,是基礎的基礎”。同時,在工業互聯網、物聯網、車聯網等新興應用領域,北斗導航系統正助力自動駕駛、自動泊車、自動物流等創新應用加速發展。相信未來,隨著“北斗+”“+北斗”產業體系不斷豐富完善,5G、數據中心等新基建也將不斷提速,從而開啟數字經濟與智慧社會的巨大發展空間。

  如今,世界上已經有半數以上的國家在全球范圍內使用北斗導航系統,中國方案、中國智慧正在隨著“太空橋梁”不斷延展。未來,閃耀在蒼穹的北斗衛星,也將引領人類的夢想和腳步走向更遠的遠方,為繪就一個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美好的未來,作出應有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05 版)

(責編:白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