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發展中保護  在保護中發展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統籌推進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

舒遠招  劉丹鳳
2020年07月02日05: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辯証關系。統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重在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把生態效益更好轉化為經濟效益、社會效益。

  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辯証統一。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更不能對立起來。生態環境保護的成敗,歸根到底取決於經濟結構和經濟發展方式。幾百年來,工業化進程在創造前所未有物質財富的同時,也帶來觸目驚心的生態破壞,導致難以彌補的生態創傷,如全球氣候變暖、大氣污染、生物多樣性銳減等。事實証明,當人類無序開發、粗暴掠奪自然資源時,自然的懲罰必然是無情的。經濟發展不應是對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竭澤而漁,生態環境保護也不應是舍棄經濟發展的緣木求魚。實際上,良好生態本身蘊含著無窮的經濟價值,能夠源源不斷地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建設生態文明,不僅需要保護生態環境,而且需要發掘良好生態本身蘊含的經濟價值,進一步創造綜合效益,實現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正確處理好經濟發展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系,牢固樹立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決不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推動生態文明建設與經濟發展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自覺把經濟發展同生態文明建設統一起來,堅決摒棄“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摒棄損害甚至破壞生態環境的增長模式,堅定不移地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努力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同時,把經濟活動、人的行為限制在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能夠承受的限度內,給自然生態留下休養生息的時間和空間。

  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生態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走出一條發展和保護協同共生的新路徑,需要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方面,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著力調整經濟結構和能源結構,優化國土空間開發布局,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清潔生產產業、清潔能源產業,推進生產系統和生活系統循環鏈接,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另一方面,加快形成綠色生活方式,不斷增強全民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大力培養生態道德和行為習慣,在全社會牢固樹立生態文明理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開展全民綠色行動,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對奢侈浪費和不合理消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9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