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做好新聞發布,助力疫情防控

邱  銳
2020年07月02日05: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要完善疫情信息發布,依法做到公開、透明、及時、准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級政府部門及時發布權威信息,回應群眾的關切,起到了澄清謠言、凝聚共識、增強信心的效果。

  6月16日起,北京突發公共衛生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並始終注重通過權威的信息發布引導公眾預期、助力疫情防控。6月11日至13日,北京市政府新聞辦恢復每天召開1場新聞發布會的頻率,6月14、15日每天2場,6月16日開了3場發布會。發布會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疑釋惑,信息量大、關注度高,進一步提升了影響力、傳播力和公信力,充分發揮了消除疑慮、提振信心的重要作用。

  做好輿情解讀,主動回應社會關注的熱點問題。北京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大致形成了1位主持人和1—7位發言人的人員構成模式,這些發言人主要來自市衛生健康委、疾控中心、疫情防控相關單位、基層相關單位和外請專家等。政府部門和專業人士參會,可以為疫情形勢提供專業判斷,同時為群眾關心的熱點問題提供專業回應,用科學知識解疑釋惑、引導輿論。

  堅持換位思考,樹立效果導向意識。新聞發布既要關注“起點”上的事情,比如信息是否充分、數據是否准確、記者可能會提出哪些問題等﹔也要關注“落點”上的事情,比如疫情的研判、採取的措施是否讓市民滿意等。這就需要新聞發布部門真正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注重人文關懷,強化受眾意識,做好政府和市民之間的溝通橋梁和信任紐帶。

  提升話語能力,用生活化語言爭取理解、配合和支持。比如在一次發布會上,面對“畢業生能否回到學校自己收拾行李”“個人物品的安全和隱私怎麼保障”等問題,相關發言人進行了耐心細致的回應,態度誠懇,不打官腔,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情,受到市民、網民和高校師生的普遍好評。實際上,疫情新聞發布工作,是對各級領導干部媒介素養的集中大考,也是提升領導干部與群眾對話能力的一次契機。

  從全國看,無論是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還是各省區市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頻率高、內容多、影響大是共同的特點,為疫情防控注入了正能量。通過新聞發布會這個平台實現信息交流與溝通,傾聽民聲民意,凝聚廣泛共識,彰顯出各級黨委政府帶領干部群眾戰勝疫情的決心信心,凝聚起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廣泛力量。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2日 05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