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為人民“不惜一切代價”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

王鎖明
2020年07月01日15:1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對中國共產黨來說,為人民“不惜一切代價”是庄嚴承諾,更是自覺行動。今年是建黨99周年,讀懂“不惜一切代價”中所蘊含的執政理念,可以更深刻地理解和把握中國共產黨99年的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

“不惜一切代價”凸顯的是我們黨的宗旨性質和初心使命。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在抗擊新冠疫情斗爭中,黨和政府在涉及人民根本利益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措施得力,從第一時間明確“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到多次指出“盡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再到“兩會”期間強調“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些在實質上都指向“為了誰”這一根本問題,突出人民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理念中的核心關鍵詞,也凸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執政目的和價值追求。

“不惜一切代價”折射的是黨和政府的責任擔當和主體性。“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這“大的樣子”,主要來自於我們黨在近百年奮斗實踐中對初心使命的堅守、對責任擔當的自覺。正因為如此,所以無論在任何時候,我們黨都做到了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特別是在疫情防控中,黨和政府竭盡全力,集中力量辦大事,帶領全國人民取得了抗疫斗爭的顯著戰績,體現出保護人民生命健康的積極作為。當然也要指出,“不惜一切代價”決不是魯莽、草率。在面對和解決重大災難事件時,黨和政府歷來強調從實際出發,實施科學救助,謀定而后動,努力把發揮主觀能動性與尊重客觀規律性相結合,致力於維護人民利益。在這裡,莽撞、蠻干不但解決不了問題,更不可能得到人民群眾持久的理解、支持和擁護。

“不惜一切代價”提升的是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們黨從誕生之日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砥礪奮進,根本目的就是讓人民過好日子。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清晰詮釋了“不惜一切代價”的根本價值,集中展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是有了我們黨為人民利益的執著,義無反顧、不計成本的選擇,才有了我國人民生命健康的有力保障,也才有了我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逐步提升。

“不惜一切代價”鞏固和壯大的是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基礎。是否站在人民的立場上對待重大問題,能夠清楚地看透一個政黨的執政理念、一種制度的歷史命運。俗話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終帶著對群眾的責任心去思考和解決問題。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我們需要調動一切可能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和手段,一件一件抓落實,努力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從而不斷鞏固和擴大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和社會基礎。

(責編:仝宗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