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堅定緊跟黨走 煉鑄紅色青春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7月01日08:14  來源:中國青年報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勉勵他們繼續講好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並對全國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提出殷切期望。

  這個關於理想信念的故事,可以追溯到100年前,復旦大學老校長陳望道翻譯了首個中文全譯本《共產黨宣言》。

  99年前,平均年齡28歲的13位年輕共產黨人,在上海召開了中共一大,后遇危險從上海乘火車轉移到浙江嘉興,在南湖紅船上完成大會議程,宣告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

  迄今,中國共產黨已走過99年光輝而不平凡的歷程,即將跨越百年,這對於當代中國青少年堅定跟黨走,用奮斗續寫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篇章,續寫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別樣精彩的人生篇章,意義重大。

  一

  中共十九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黨的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南湖紅船,尋找中國共產黨的初心。

  事業發展永無止境,共產黨人的初心永遠不能改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要始終保持先進性,廣大團員青年堅定跟黨走,就是初心。不忘這個初心,是我國廣大青年的政治選擇,也是我國廣大青年的人生航向”。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對青少年堅定跟黨走中國道路,寄予殷切期望。他明確指出:“青年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也是我們黨的未來和希望”。

  習近平在給復旦大學《共產黨宣言》展示館黨員志願服務隊全體隊員回信時強調,心有所信,方能行遠。面向未來,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我們更需要堅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奮斗。希望廣大黨員特別是青年黨員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結合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努力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二

  為什麼要堅定緊跟黨走,煉鑄紅色青春?

  因為,中國共產黨99年的偉大歷程、偉大成就,是一代代紅色青春煉鑄而成的,是經得起歷史、現實和未來檢驗的。新時代需要偉大旗幟、核心引領。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提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明確了我們黨從1921年到今天走過的重要時間節點,明確了這三件大事在中國近現代史上的偉大意義。

  近百年來,我們黨領導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實現和迎來三次偉大飛躍:一是完成新民主主義革命,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二是完成社會主義革命,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是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創、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三件大事、三次偉大飛躍,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個必經階段。第三件大事,實現“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在進行。

  中國共產黨是真正為了人民的政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站起來、富起來和強起來的道路上,喚起億萬人民同心干。

  一代代緊跟黨走的紅色青春,綻放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征途上。比如錢學森、鄧稼先等“兩彈一星”元勛忠誠於黨、以身許國﹔西安交通大學“西遷人”等老一輩知識分子懷著“黨讓我們去哪裡,我們背上行囊就去哪裡”的奉獻精神,為民族復興偉業付出畢生心血﹔雷鋒、張海迪和一個個時代楷模、青年榜樣,聽黨的話,甘願做為人民服務的螺絲釘,和無數默默扎根基層、敬業愛崗的普通人一樣,在平凡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貢獻。

  在今年這場嚴峻的抗疫斗爭中,黨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開始就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一條條溫暖人心的政策決定,一件件凝聚民心的舉措實事,把中華兒女緊緊團結在一起。

  黨成立至今最根本的成就,就是帶領人民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立和完善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

  強國復興路,造福中華﹔命運共同體,利惠人類。

  三

  為什麼要堅定緊跟黨走,煉鑄紅色青春?

  因為,“黨有號召,團有行動”,新時代賦予了當代團員青年新使命、新擔當和新作為,需要時代新人與黨同心同德、同力同行,真正成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這是黨的馬克思主義青年觀決定的。

  在召喚、引導、引領青少年緊跟黨走的過程中,在領導激情燃燒的中國青年運動的歷程中,始終從國家和民族興旺發達、黨的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看待青少年、發揮青少年作用,繼承、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青年觀。這是黨對青少年工作的高度重視、科學認識和發展要求決定的。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明確提出“堅持黨管青年原則”,強調“黨和國家事業要發展,青年首先要發展”的重要理念。習近平總書記站在紅色江山后繼有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的戰略高度,十分關心重視少年兒童和少先隊工作,在今年“六一”寄語中,更加明確提出共青團、少先隊組織要著眼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順應時代發展,不斷改革創新,積極開展工作,為黨的少年兒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為教育引導少年兒童聽黨話、跟黨走,牢牢把握少先隊是黨創立並領導的少年兒童群團組織的根本定位,將少年兒童的政治啟蒙和價值觀塑造,納入青少年整體化一體化制度化政治引領體系中,圍繞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時代新人的主責主業,奮力推進新時代少先隊事業。

  黨和國家降大任於青少年,是把樹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整個青少年階段,當作一體化育人不可分割的部分來看待的。比如,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國務院專門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提出“培養勤奮、奮斗、創新、奉獻的勞動精神”,對新時代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教育引導青少年進一步加強培養勞動精神,具有強烈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意義。

  這是新時代兩個生命黃金周期同頻共振規律決定的。

  從黨的十九大開始的未來30多年,是國家和青年個體兩個生命周期同頻共振的時代。從國家發展的生命周期來看,中國先后站起來、富起來,正在進入強起來的黃金時代﹔從人的生命周期來看,當今青年的人生黃金時期與“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高度吻合,是這一歷史進程的見証者,更是參與者和創造者。使命在呼喚——“強國一代”!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在火線上激揚青春力量,以行動書寫青春篇章,“強國一代”也是“戰‘疫’一代”。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他還充分肯定了少年兒童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的良好表現。

  剛剛發射成功的北斗第55顆衛星,凝聚了26年、30萬人的心血和付出。55顆北斗衛星環繞穹宇,正式宣告中國第一“巨星天團”,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宣告全面完成。“北斗”這支以80后、90后為主力的研發團隊,平均年齡隻有31歲,比國外相關團隊年輕了十幾歲!

  四

  如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緊跟黨走,煉鑄紅色青春?

  在2019年紀念五四百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中國青年提出了樹立遠大理想、熱愛偉大祖國、擔當時代責任、勇於砥礪奮斗、練就過硬本領、錘煉品德修為的六點希望。

  在今年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寄語新時代青年,充分肯定廣大青年的抗疫表現,深情表示:“我為你們感到驕傲!”

  習近平總書記鼓舞和激勵新時代中國青年“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總書記一系列的諄諄教誨,為當代青少年健康成長指明了方向。

  5月4日以來,本報刊發《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專題報道,回顧了習近平同志多年來與大學生之間交往、交流、交心的互動場景,包括自己人生成長道路上,和大學生分享、交流緊跟黨走的實踐和體會,體現了習近平同志長期以來對青少年的關心、關愛和關懷。

  2010年1月22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來到華中科技大學視察,參加了同學們正在舉行的主題黨日活動。在聽取了朱揚、袁博兩名學生黨員的發言后,習主席應主持人楊柳同學的邀請即興發表了講話。習主席肯定了同學們的主題黨日活動,盛贊當代大學生是“大有希望的一代”,並寄語同學們:“要有正確的擇業觀,千裡之行,始於足下,要做那些可能做、可以做的事,要忌‘急’,不能急於求成”﹔“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不要眼高手低、好高騖遠”﹔“選擇到社會最需要,到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要從小事做起,最后做成大事”。

  接續偉大歷程,需要廣大青少年自覺按照黨和人民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至少要從三個方面找准自身學習、工作的切入點和結合點,不斷創造創新、奮斗奉獻。

  一是必須有理想,在思想精神上強,做一名真正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

  中國共產黨99年的奮斗歷程及其取得的偉大成就,可以說是對馬克思主義真理性和價值性最有力的詮釋。

  不久前,《關於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的意見》印發,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對新時代深入實施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作出了部署安排。

  按照部署安排,廣大青少年要從做人做事第一位的崇德修身做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才華方能用得其所,人生第一粒扣子方能扣好。廣大青少年更加自覺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胸懷理想、志存高遠,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不怨天尤人,做新時代的追夢者、圓夢人,做新時代忠貞不二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才能讓理想的旗幟永遠在前方飄揚,讓信仰的明燈永遠在心中閃亮。

  正如馬克思在《青年在選擇職業時的考慮》中寫到的,“如果我們選擇了最能為人類而工作的職業,那麼,重擔就不能把我們壓倒,因為這是為大家作出的犧牲﹔那時我們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憐的、有限的、自私的樂趣,我們的幸福將屬於千百萬人,我們的事業將悄然無聲地存在下去,但是它會永遠發揮作用,而面對我們的骨灰,高尚的人們將洒下熱淚”。

  二是必須有本領,在能力素質上強。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在知行合一中增強處理各種危機和風險的斗爭本領。

  真正的馬克思主義信仰者,總是表現為一種憂患意識和進取狀態,總是在平凡中自然地顯示出不平凡,總是在不斷學習中發揮首創精神。

  “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學。”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近幾年全團開展的“青年大學習”活動,就讓千百萬團員青年,圍繞“不忘初心,緊跟黨走”,不斷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質,也不斷增強全團的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

  無論是中美經貿摩擦實質的分析,還是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把握,離開唯物辯証史觀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結論都不可能達到真理的高度。

  隻要依托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就能探知當今世界風雲變幻的內在邏輯和發展趨勢,在相互激蕩的社會思潮中辨析出正確與謬誤,不隨波逐流,不辜負韶華。

  近期通過認真學習《習近平與大學生朋友們》系列文章,廣大團員青年更加體會到總書記的人民情懷、基層情感,“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識要轉化為能力,都必須躬身實踐,也深深體會到“廣大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這正是新時代的“知行合一觀”。

  同時,全國各級團組織和廣大團干部主動結合自身實際,逐篇研讀系列報道,交流體會與感想。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認真向總書記學習,不斷從總書記與大學生朋友們的生動故事中,汲取精神營養,凝聚前進力量。

  比如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成長之路,要敢於“自找苦吃”,迎難而上,在現實環境中培養解決問題、化解風險的能力。端正就業選擇觀念,將基層工作做扎實,注重共青團工作的方法,“身入青年、心入青年”,從一件件具體小事做起,等等。

  三是青年必須有擔當,在干事創業上強。聚焦主責主業攻堅克難,立足基層崗位建功立業。

  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堅定的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就是馬克思主義的信仰者、踐行者和傳播者,就是具有堅定政治立場和理想信念、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是把遠大志向變成現實,既要得到真學問、練就真本領,又有鍥而不舍、自強不息奮斗精神的人,他們會從一點一滴做起。

  擔當,首要是政治擔當。要把擔當作為檢驗“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試金石”,要建設勇於擔當的青少年就業創業環境、成長成才機制、志願奉獻文化。

  擔當,還要時刻准備著、行動著,踐行一輩子跟黨走的庄嚴承諾。

  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共和國勛章”的申紀蘭,連任13屆全國人大代表,這位91歲的老人生前曾說過:“我雖然年齡大了,但還能做一些事情,黨需要我,我就要一直干下去,聽黨話、跟黨走,是我一輩子的承諾。”

  五

  作為團中央機關報,中國青年報社正在一面全面從嚴治報抓管理,一面全媒體融合改革促發展,努力在為黨育人、服務大局、服務全團、服務青年中,發揮主流媒體獨特的青年工作者作用,真正學習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青年工作,抓住的是當下,傳承的是根脈,面向的是未來,攸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

  中青報特色的“融媒小廚”正全面升級為“融媒雲廚”,全媒體推出的一個個“中國好青年”的故事,一個個“強國青年”的故事,一個個“強國一代有我在”的故事,一個個“向上向善好青年”的故事,都成為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的青春樣本,成為努力實現中國夢的青春樣本。

  但正如團中央書記處主要領導所指出的:當代青年呈現出許多與父輩不同的鮮明特點,青年工作的現實基礎發生深刻變化,對新時代青年工作如何更有效地引領凝聚青年聽黨話、跟黨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正在以努力實現一流新型青年主流媒體為目標的中國青年報社,對此要求還有較大差距﹔面對許多新機遇和新挑戰,還有許多“青年關注、關注青年”的新問題新課題,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破解。

  比如當代青年知識儲備豐富、視野格局開闊,青年工作的“后喻文化”特征凸顯。當代青年城鄉間流動、境內外流動十分頻繁,社會分布多元,有效組織動員青年面臨新的挑戰。當代青年個性更加鮮明、網絡化生存趨勢明顯,深入引領凝聚青年面臨新的挑戰。當代青年崇尚個性、追求個性,熱衷於發現自我、表現自我,喜歡標新立異,不願隨大流。當代青年利益訴求多樣、現實壓力較大,廣泛聯系服務青年面臨新的挑戰,等等。

  今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后波”,每一代青少年都有自己的際遇,每一個奮斗的紅色青春,都會為偉大增光添色。隻要我們緊緊跟著黨走,緊緊依靠人民,就能讓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就沒有戰勝不了的艱難險阻。

  堅定緊跟黨走,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我們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贏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最終勝利。

  與新時代同行,為紅色青春喝彩!

(責編:仝宗莉、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