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用心用情用力為民生

陳  朋
2020年07月01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抓民生不僅要抓項目抓經濟,還要保有情感,用心用情用力去做好民生工作。隻有心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情感,才能沉下心去辦好項目建設等各項民生實事。

  近百年來,我們黨一直堅持人民立場這個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貫穿於革命、建設和改革發展全過程的中心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人民是共和國的堅實根基,人民是我們執政的最大底氣。”實踐証明,始終與人民群眾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用情用心對待人民、真情回應群眾,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用心用情用力解決民生問題,最重要的一條是要密切聯系群眾,知曉群眾的真實需求。毛澤東同志有這樣兩個生動比喻:人民群眾是“土地”,共產黨人是“種子”﹔人民群眾是“水”,共產黨是“魚”。隻有走到群眾中間去、與群眾打成一片,才能摸准民生需求。及時准確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所憂、所急,才能把群眾工作做實、做深、做細、做透。在解決民生問題時,要帶著真情實感,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實打實地轉化為行動,真真切切地造福人民。

  腳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澱多少真情。然而現實中,還有少數干部,害怕群眾找上門來,不敢面對群眾,怕給自己工作添麻煩。這從根本上講都是對人民群眾缺乏真情實感所致。隻有懷著真情實感深入群眾,才能更好地為民排憂解難。要通過多種方式對黨員干部加強群眾觀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從內因層面為黨員干部深入群眾注入動能。同時,還要健全完善干部選用機制和考核辦法,從外因層面為黨員干部更好地解決民生問題提供動力。

  “善為國者,遇民如父母之愛子,兄之愛弟,聞其飢寒為之哀,見其勞苦為之悲。”人民情懷是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最朴素、最持久的動力源。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不僅是社會主義本質要求,也是當前做好脫貧攻堅等工作的必然要求。這就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與人民群眾心心相印、同甘共苦,用情用心對待群眾。隻要始終堅守群眾立場、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就一定能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作者為江蘇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江蘇省社科院基地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