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聲音:克服疫情影響 決戰脫貧攻堅

2020年07月01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萬 勇

  越到沖刺階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勝利在望,越需專注用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在湖北人民特別是武漢人民積極參與下,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但在新的形勢面前,我們仍然需要保持足夠的清醒,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風險挑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

  目前湖北脫貧進度符合預期,貧困地區基本生產生活條件、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等各方面取得明顯成效,但剩余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整改各類問題鞏固脫貧成果任務艱巨,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影響任務艱巨。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快推進脫貧攻堅,不僅關系到湖北“一域”經濟社會大局,也關系到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全局。

  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了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重要思想。這充分體現了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實事求是的辯証唯物主義,既是認識論,也是方法論。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必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精准扶貧思路。聚焦剩余貧困人口,全力以赴攻克剩余貧困堡壘,是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的關鍵。

  要抓住產業扶貧這個最直接、最有效的辦法,增強貧困地區造血功能、幫助群眾就地就業﹔要抓住就業這個民生之本,把優先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抓住脫貧攻堅中的突出短板,加快扶貧項目建設進度,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

  要通過落實省委和省政府促進經濟社會加快發展“三十條”、農業生產“二十條”、穩就業“二十五條”、脫貧攻堅“十五條”等政策,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確保奪取“戰疫”“戰貧”雙勝利。在完成目標任務的同時,還要全面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全力推動鄉村振興。

  湖北要更好地推進規劃銜接,對標國家新十年扶貧開發綱要的新決策新部署,將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總體規劃對接好,與美麗鄉村建設“3+1”規劃體系銜接好,與“十四五”規劃編制統籌好。

  湖北要更好地推進政策銜接,堅持把美麗鄉村建設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抓手,作為鞏固脫貧成果的重要措施,優先安排出列村、優先支持出列村,切實發揮示范帶動作用,推動群眾生活持續改善。

  湖北要更好地推進產業銜接,充分利用資源稟賦,打造優勢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培育壯大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加快發展優勢農業產業集群,推進產業扶貧向產業興旺轉變。

  脫貧攻堅戰的最后階段,剩下的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都是難啃的硬骨頭。越到沖刺階段,越需全力以赴﹔越是勝利在望,越需專注用心。

  ——湖北省副省長萬勇近日在參加湖北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三次學習時如是說

  (本報記者  田豆豆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