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把百年奮斗延伸到未來

李  斌
2020年07月01日06: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員應有黨員的樣子,這個樣子是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樣子,這個樣子是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樣子

  在建黨99周年之際回望奮斗歷程、堅定初心使命,就要把黨性修養轉化為不竭的奮斗動力,要有穿越風雨見彩虹的信心,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

  

  在建黨99周年之際,從撫今追昔的黨史國史教育、洗禮精神的宗旨使命教育,到重溫入黨誓詞、重讀入黨志願書等活動,各地開展豐富多樣的學習教育和政治儀式,提升黨員干部守初心、擔使命的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讓黨旗在黨員心中高高飄揚。

  共產黨員,一個閃亮的名字,一個胸懷人民、肩負家國的信仰者群體。回看近百年來的崢嶸黨史,從“邃密群科濟世窮”的救國志士,到“甘將熱血沃中華”的革命英雄,從“踏平坎坷成大道”的建設大軍,到“直挂雲帆濟滄海”的改革先鋒,無數共產黨人為救國救民、強國富民作出彪炳千秋的貢獻。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中,從扶貧一線到改革前沿,從科創攻堅到制造車間,到處都活躍著黨員躬身奮斗的身影。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不畏艱險、沖鋒在前,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今天,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離不開科學理論指導,離不開有堅定理想信念支撐的無數共產黨人的不懈努力。

  “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和黨的活動的主體”。黨的先進性,來自每一個共產黨員的先進表現﹔黨的凝聚力,來自廣大共產黨員的團結一心﹔黨的執政使命,要靠千千萬萬黨員卓有成效的工作來完成。黨和人民的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員自身的黨性修養和思想改造也就要跟進到什麼階段。這不僅是黨的建設的永久性課題,也是“黨員”二字本身所蘊涵的使命宗旨的深沉呼喚。習近平總書記在瞻仰中共一大會址時強調:“入黨誓詞字數不多,記住並不難,難的是終身堅守。每個黨員要牢記入黨誓詞,經常加以對照,堅定不移,終生不渝。”對廣大黨員干部而言,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是一生的事業,隻有遵守黨章黨規、堅守入黨誓詞,加強自身學習修養、黨性鍛造,才能亮出黨員擔當、煥發黨員風採。

  黨員應有黨員的樣子,這個樣子是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樣子,這個樣子是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的樣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本來就有很多硬仗要打,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各項工作任務更重、挑戰更大,必須付出更為艱巨的努力。在建黨99周年之際回望奮斗歷程、堅定初心使命,就要把黨性修養轉化為不竭的奮斗動力,要有穿越風雨見彩虹的信心,要有“不破樓蘭終不還”的決心。要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就要在疫情沖擊下有迎難而上的勇氣、化解矛盾的高招、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要更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就要用實際行動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社會大局穩定。每位黨員干部都能挺身而出、勇挑重擔,就一定能匯聚成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奮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

  “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現在,我們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將要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將要開篇。把初心使命書寫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定格在全面小康征程中,我們將把百年奮斗延伸到未來,不斷書寫這個百年大黨的光榮與夢想。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1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