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抓住新的重大歷史機遇

人民日報新知新覺:高質量高標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陳經偉
2020年06月30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總體方案》)近日正式公布,標志著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邁出堅實一步。《總體方案》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對於海南抓住新的重大歷史機遇深化改革開放、加快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對於我國擴大對外開放、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總體方案》從11個方面作出設計和安排,為構建海南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提供了“路線圖”和“施工圖”。

  以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重點。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已經深度融入全球經濟和貿易體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當今世界,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經濟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風和回頭浪。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才能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總體方案》進一步創新海關監管方式,提出逐步在全島建立“一線放開、二線管住、島內自由”的貨物進出境管理制度,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度,依法合規推動跨境服務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實施投資自由便利方面,《總體方案》提出,要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和外商投資准入、實施市場准入承諾即入制、創新完善投資自由制度、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制度、加快完善產權保護制度,這有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創新力。

  以各類生產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和現代產業體系為支撐。促進各類生產要素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不僅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改革的重要任務,也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題中應有之義。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有助於各類生產要素優化配置,為開放型經濟提供重要支撐。《總體方案》從跨境資金流動、人員進出、運輸來往和數據安全四個方面對推動生產要素自由有序流動作出部署。接下來要步步為營、扎實推進,促進相關政策舉措落地實施、產生實效。《總體方案》還提出,要在旅游、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三大產業加大開放力度,並首次提到將有序開放基礎電信,支持境外証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設立獨資或者合資的金融機構,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高水平大學、職業院校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獨立辦學,等等。這將進一步夯實海南實體經濟的基礎,增強海南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以特殊的稅收制度安排、高效的社會治理體系和完備的法治體系為保障。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是更好吸引全球貿易和投資、增強海南自由貿易港國際競爭力的客觀要求。在提供有力有效的制度保障方面,《總體方案》提出,要積極創造條件,有序推進實施進口商品“零關稅”政策,逐步優化企業所得稅和個人所得稅政策,探索推進簡化稅制,並強化偷漏稅風險識別、嚴格稅收征管、防范稅基侵蝕和利潤轉移,避免成為“避稅天堂”。確保《總體方案》順利實施,需要進一步提高社會治理水平,健全完善法律制度、深入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創新生態文明建設體制機制,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治理體系,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提供有力支撐。同時,建立以自由貿易港法為基礎,以地方性法規和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為重要組成部分的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營造國際一流的法治環境。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