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鞏固脫貧成果,教育大有可為

朱永新
2020年06月3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教育扶貧工作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積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經驗。鞏固脫貧成果,需要鞏固教育扶貧政策,健全持續穩定的教育扶貧長效機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戰決勝之年。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如何防止已脫貧人口返貧、邊緣人口致貧,是一個現實而緊迫的重大課題。要使脫貧成果持續、穩固,就要不斷創新教育扶貧方式,激發貧困人口的內生動力,提升貧困人口的發展能力,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脫貧長效機制。

  教育扶貧工作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積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經驗,如控輟保學、推普脫貧、職教脫貧、高校定點扶貧等。更好推進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有機銜接,需要鞏固教育扶貧政策,健全持續穩定的教育扶貧長效機制。如完善控輟保學機制,變“要我上學”為“我要上學”,建立健全輟學行政督促復學機制、入學聯控聯保機制、動態監測機制、督導檢查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解決學生由於學習動力不足、知識改變命運的信心不足和自我期望值不高等非智力因素輟學和隱性輟學的問題。

  同時,應該及時研究制定2020年以后的教育扶智扶志內容和項目。2020年,國家將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貧困縣摘帽、貧困村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基本解決,有關概念和與此關聯的教育扶貧政策和措施面臨退出或調整。義務教育均衡也將同期達標,有關項目面臨深化和完善。相對貧困治理也將更側重個體,需要多通過提升人力資本、改善就業質量、保証機會公平、深化分配調整、完善社會保障、促進城鄉融合等制度機制來解決。鑒於此,有關部門應針對新的形勢和特點,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教育扶智扶志內容和項目。

  貧困地區教育扶貧不僅是上學升學的問題,還有就學就業能否緊密結合的問題,是一個系統工程。一方面要探索以城帶鄉模式,系統解決農村教育面臨的師資結構性短缺、優質資源匱乏等問題﹔另一方面政府、市場和企業要協同發力,努力滿足“上好學”“就好業”的新需求。尤其要鼓勵企業通過開辦職校、實行校企聯合培養、招生招工結合等開展職教扶貧,解決大量貧困學生讀職校后可能面臨的就業難題,實現“一人讀職校,全家都脫貧”,取得更多看得見、摸得著的效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很多學校停課不停學,這提示我們,要加大新基建在教育領域的投入力度,解決好網絡教育在農村“最后一公裡”設施建設。同時,也要注重為貧困地區的學校和家庭提供優質圖書資源,在解決好“營養午餐”的基礎上,關注“精神正餐”的問題。

  社會力量對參與教育扶貧有熱情、有優勢,應當支持、鼓勵、引導、規范社會力量參與到教育扶貧中來。比如,鼓勵民辦教育機構通過結對幫扶、優質資源共享等方式全面參與教育脫貧,鼓勵社會公益組織聯合專業團隊定向教育扶貧。建立協調機制,將各類大小不一的力量匯總起來,綜合優化資源配置,因地制宜實施有針對性的幫扶。

  擺脫貧困不僅要擺脫物質的貧困,也要擺脫意識和思路的貧困。鞏固脫貧成果,實現鄉村振興,教育大有可為。完善教育扶貧長效機制,補齊教育發展短板,就一定能夯實脫貧致富的根基,共創更美好的生活。

  (作者為民進中央副主席、蘇州大學新教育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