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新論:民法典助力國家治理現代化

——共同學好用好民法典②

丁宇翔
2020年06月30日05: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定、頒布和實施民法典,是法治健全完善的重要標識,也契合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發展需要

  

  民法典的出台是我國法治進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國家治理現代化進程中的一件大事。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民法典作為“社會生活的百科全書”,全面規范民事關系,具有系統性、層次性、科學性的特點,集中體現著民法的價值、理念和原則。在經濟、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家庭生活等領域,民法典都發揮著基礎規范作用,指示、調整著各行各業之人、各門各類之事的具體實踐,是民事司法的基本依據和行為准則。在這個意義上,制定、頒布和實施民法典,是法治健全完善的重要標識,也契合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代發展需要。

  國家治理體系的現代化,離不開法律制度、法律體系以及法治體系的現代化。民法典系統全面地規定了自然人、法人、非法人組織在民事活動中享有的各種人身和財產權益,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依托。民法典的總則編為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確認了主體資格,成為其參與社會經濟生活乃至家庭生活的前提﹔物權編為各類民事主體的所有權和其他物權提供了強有力的平等保護,使有恆產者有恆心﹔合同編為人們參與市場經濟劃定基准,構建了市場交易的規則,並從鼓勵交易的基本理念出發,通過精密的制度設計,精心呵護每一筆正當交易,為誠信交易助力。

  作為保障個人權益的最重要法律之一,民法典詮釋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立法原則,彰顯了人民至上的法治理念。民法典的人格權編,使得人之為人的人性要素被擴張,侵權責任編則在保護財產權和人身權的過程中使人的尊嚴得到強化,二者結合起來,更好地詮釋了民法典是民事權利的宣言書、保障書,人民權利的法律寶典。婚姻家庭編是家庭倫理觀念法律化的集中體現,繼承編則通過制度設計,為人類財富積累提供基本法律支柱。對象如此廣博,內容如此豐富,體系如此龐大,影響如此深遠,讓民法典成為支撐中國社會治理的重要制度資源。

  民法典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集中體現,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達到新水平的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國家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升到新水平。在此情況下,鞏固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固化國家治理中的有益經驗成為當務之急。以邏輯嚴謹性和體系科學性著稱的民法典,恰好可以整合民事規范中的治理經驗,形成規模效應和體系效應,成為記錄、整理現代化治理經驗,傳承現代化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

  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民法典的施行,將進一步深入、持久地塑造全社會的守法精神,進一步培育和養成社會文明、實現社會生活的理性化,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過程中“內在地、默默地起作用的力量”。民法典的實施,必將成為新時代國家治理現代化的堅實根基,推動國家治理成本進一步降低,國家治理效率進一步提升,國家治理效果進一步優化。

  (作者為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法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30日 05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