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

何秀超
2020年06月29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重大論斷和戰略任務,為推動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重要遵循。高校要發揮優勢、守正創新,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

  把握主基調。對於高校而言,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既是重大理論研究任務、學科建設任務、人才培育任務,更是重大政治任務和戰略任務,要把握主基調、打好主動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哲學社會科學事業是黨和人民的重要事業,哲學社會科學戰線是黨和人民的重要戰線。”加強和改進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是繁榮發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根本保証。必須加強和改進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為目標,以研究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根本任務,以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為重要使命,根據高校發展目標和發展定位,著眼長遠布局、積極主動作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顯,各類風險挑戰不斷增多。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必須把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放到“兩個大局”中去思考、放到“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中去謀劃,強化擔當作為、回應時代呼聲。

  扎根主陣地。形成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的必然要求。如果理論研究總是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沒有自己的特色和風格,不僅難以形成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更無法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提供智力支持。高校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旗幟鮮明地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毫不動搖地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教學和研究全過程。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提供思想和智力支持,是我國高校的重要職能,也是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肩負的重要使命。這就要求高校在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過程中,把工作重心放到研究我們黨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來,放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有效思路和科學方法上來,真正做到為人民做學問、為國家建良言。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獨具特色的思想理論體系,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提供了強大思想支撐,我們要善於從歷史中獲取開啟未來的智慧。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也正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研究提出了許多新的課題。我們要扎根現實沃土、著眼現實問題,主動承擔起時代賦予我們的光榮使命。

  下好關鍵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當前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重點發力。一是不斷深化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研究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具有原創性貢獻的科學理論體系,貫穿著科學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對於高校而言,要充分發揮人才密集、研究力量雄厚的優勢,在做好研究闡釋工作的基礎上,大力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通過設立主題出版項目等形式,不斷推出學術研究精品和理論創新成果。二是講好中國故事,推動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解讀中國實踐、構建中國理論上,我們應該最有發言權,但實際上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在國際上的聲音還比較小,還處於有理說不出、說了傳不開的境地。”高校必須增強緊迫感、使命感,以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為重點,結合學校學科布局特點,積極推動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讓世界了解“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三是充分發揮高校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要面向全體學生,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提高道德修養和精神境界,養成科學思維習慣,促進身心和人格健康發展。”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三大體系”,要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的思想引領和價值引導作用。通過課堂教學和學術研究等渠道,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落實落地、見功見效,在充分發揮哲學社會科學育人功能的同時,不斷提升高校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財經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9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