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以高質量幫扶提升脫貧成色

羅新增
2020年06月29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不久前,以“全面小康 央企擔當”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央企業優秀故事征集展示活動正式啟動。扶貧故事是一面鏡子,照見干部群眾同心合力促脫貧、奔小康的決心信心,也展現出央企在決勝之年的責任擔當與精氣神。央企作為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重要一員,必將在決戰決勝的關鍵階段更好發揮帶動作用,助力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攻堅任務能否高質量完成,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隊伍作風。”在定點幫扶中,以“央企黨組+地方黨委”的模式加強統籌,把思想教育貫穿作風建設全過程,有助於確保扶貧干部隊伍以優良的作風和精神狀態投入到實際工作中去。比如,中國海洋石油集團黨組與對口幫扶的海南省五指山市委突出政治引領,始終把干部思想教育作為作風建設主線,力求鍛造一支可以信賴、能打硬仗、作風優良的扶貧工作鐵軍。

  強化監督,是保証各項幫扶舉措落實落地落細的有效舉措。在定點幫扶中,以“央企紀檢+地方紀委”形成合力,有助於使監督貫穿扶貧全過程。中海油紀檢監察組與五指山市紀委定期溝通、協調聯動,共同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工作。在這過程中,我們還借助大數據技術,探索建立信息公開、精准監督服務兩大平台,努力提升扶貧項目的公開度、透明度。

  如果說監督是護航脫貧攻堅的利劍,那麼完善的巡察制度將使這把利劍更加鋒利。通過“央企紀檢+地方巡察”的組合,中海油紀檢監察組主動對接五指山市委巡察辦,聯合開展巡察工作,確保幫扶項目安全、資金安全,努力使每一分錢都花在關鍵處。開展幫扶絕不只是把資金投進去、項目建起來就萬事大吉了,隻有形成制度化、常態化的監督巡察機制,才能確保各項扶貧資源發揮最大效用、達到最佳效果。

  “脫貧攻堅工作艱苦卓絕,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從現在算起,今年滿打滿算也就剩半年時間。作為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黨員干部,我們決不能有絲毫鬆勁、懈怠,一定要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作者為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派駐挂職干部,海南省五指山市委常委、副市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白宇、尹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