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來論:粽香傳情,“雲”來“雲”往更愜意

子 川

2020年06月25日10:4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新冠疫情給今年的端午平添幾多輕愁,但山高水長,割不斷親情和思念。臨近五月初五,一大批圍繞端午民俗文化的網絡直播、線上公益、扶貧促銷活動火熱襲來,讓節日變得豐富多彩,也為城鄉旅游業復蘇注入源頭活水。

挖掘傳統節日內涵,網上端午人氣滿滿。助力脫貧攻堅,潮州市主辦直播活動,主持人帶領全國網友一同拔竹筍、包梔粽﹔感悟端午文化,大同市舉辦線上端午結藝編織活動﹔普及祛病防疫知識,長春文廟開展端午節線上公益文化活動……直播文藝節目、電商銷售、網紅帶貨、線上學民俗、跟著視頻包粽子,五花八門的活動體驗,讓彌足珍貴的歷史習俗在不知不覺間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搭乘互聯網這列時代快車,古老的端午節舊貌換新顏。

浸染端午氣氛,“粽子經濟”一路走俏。各地的超市商場,端午主題商品被安置在顯赫位置。汨羅市建立起電商平台,預計當地今年粽子產業總產值將超1億元,超越去年。在杭州,白蛇許仙的傳說再次激活,特色主題活動直接轉化為消費能力,帶動了西湖旅游。更有多地以傳統節日為依托,拋出扶貧助困、振興經濟的“金點子”。今年的端午新風貌積極健康,值得點贊。

端午節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節日,不僅因為香粽竟巧、艾葉飄香,更是因為雖各地風土人情有差異,具體習俗有側重,但在千年的傳承發展中沉澱下來的驅邪避害、飲食節物、競技娛樂的意義是共通的,承載其中的愛國情操、人倫和諧、祈求四季祈求安康的情愫是共通的。

採一把艾蒿挂在屋前,讓自然的香氣驅走蚊虫﹔飲一杯雄黃酒,病魔都遠走﹔煮香草蘭湯沐浴,洗去經年的積塵和疲憊﹔系上五色絲線辟邪強身……端午自來就是“衛生防疫日”,古人在這一天洒掃門庭、挂艾懸蒲、佩香囊、飲雄黃、採藥飲茶、避邪保健,實用習俗千年相傳。

思接千古,關照當下。疫情之下,多地龍舟禁賽,聚集風險仍高,這個特別的端午節適時提醒我們:仲夏至,天氣熱,“五毒”醒,不安寧。若有情,“雲”來“雲”往更愜意。端午安康,才能更快樂!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