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文創產品首先要尊重傳統文化

苑廣闊

2020年06月2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文創產品首先要尊重傳統文化

  因為疫情,今年端午節,文博單位線下活動銳減,一波借助傳統節日的文創“通告”涌現:常規點兒的,賣粽子、香囊和五彩繩﹔創意點兒的,賣粽子形狀耳環﹔也有硬蹭車的干脆賣粥、賣銀耳﹔甚至還有賣體檢禮盒的……文創產品爭“奇”斗艷,有叫好,也有吐槽。不少市民表示,文創需要創新,但希望文創開發者能珍重文化家底兒,避免簡單蹭熱度,不要“濫用”。(6月23日《北京日報》)

  文創產品近年來風頭不減,以故宮博物院為代表的文博單位推出的文創產品,不僅受到消費者的廣泛歡迎,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效益,而且由於其含有豐富的文化底蘊,所以對於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也起到重要作用,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文創產品往往在傳統節日期間推出,今年端午節也不例外。受疫情影響,全國多數文博單位取消線下活動,在客觀上促進了文創產品出爐。多數文創產品因為應景和自身創意得到了消費者的認可。但是,也有一些產品,打著文創的名義,強行蹭熱點,不僅引來消費者不滿,還對傳統文化造成“反噬”。就像某地文博單位推出的一款“定制禮盒”,聲稱是某著名景區和某體檢機構聯手推出的產品,但是禮盒中到底也沒看出和該景區有什麼關系,更別說與端午節有何關聯,也難怪有買家留言“包裝過度”。

  文創產品,先有“文”,再有“創”,傳統文化是文創產品的靈魂,產品首先是建立在傳統文化之上,然后結合現代人的審美觀念發揮創意,設計制造出能夠滿足現代人需求的產品來。所以說,真正的文創產品,“文化”和“創意”缺一不可,但是一些機構或企業推出的文創產品,僅僅是蹭熱度,既不能體現傳統文化,也沒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創意,反而對傳統文化造成傷害。

  文創產品要創新,更要尊重傳統文化。目前的文創產品開發並沒有“文化把關人”,各家單位的情況不同,所以上市的產品水平也參差不齊。文創產品要想得到發展,就應該制定一些更細化的標准,至少為文創產品劃個“文化合格線”,避免粗制濫造的產品不僅不能滿足市場,還把整個文創產品市場的水給攪渾了。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