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出口轉內銷也要避免水土不服

艾琳

2020年06月24日08: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出口轉內銷也要避免水土不服

  國務院辦公廳6月22日發布《關於支持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實施意見》(下文簡稱《意見》)明確指出,在鼓勵企業拓展國際市場的同時,支持適銷對路的出口產品開拓國內市場,著力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促進外貿基本穩定。

  隨著疫情在全球范圍內蔓延擴散,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全球經濟出現衰退態勢,也進而對我國外貿企業帶來壓力。外貿產品在部分國家和地區被阻塞,相關出口企業的訂單越來越少。出口受阻並不代表企業失去了生存的希望,關鍵在於這些企業能否打通內銷渠道,在國內市場獲得生存空間。

  對外貿企業而言,要將出口產品轉作內銷,不是光“轉”就行,而是要適應國內市場需求,避免水土不服。首先,產品的品種、標准等是否符合國內消費者需求。由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對產品的規定不盡相同,尤其是在質量方面,跟國內標准相比有高有低。標准較高的產品內銷應該沒什麼問題,但企業需要提前了解市場價格,平衡好成本和價格的關系。反之,遵循較低產品標准的企業就需要提高產品生產標准和規格,不能盲目把產品轉銷國內市場。總之,外貿企業需要提前對照國內制定的產品標准,並及時調整生產行為。

  第二,出口轉內銷的企業需要考慮自身的銷售理念是否符合國內市場需要。由於長期面對國際市場,外貿企業的經營理念比較國際化,存在不適應國內市場之處,譬如貨款支付方式、商務洽談方式、信用狀況等等。所以,有意願轉作國內銷售的外貿企業要積極轉變經營理念,特別是一旦銷售貨款的支付效率低於出口,意味著所需的流動資金增加,財務成本上升,這種情況下,企業如何核算、如何定價需要動一番腦子。

  第三,企業需要考慮如何與國內同類產品生產企業競爭。雖然出口轉內銷是很多外貿企業常有的事,國內消費者對出口轉內銷產品也有一定的接受度,但是一下子增加那麼多出口轉內銷產品,國內市場能否承受,同類產品生產企業如何反應,兩者如何相處,會不會出現價格惡性競爭,這都是需要認真考慮的問題。隨著國內市場產品供應數量增加,國內市場競爭勢必加劇,打價格戰在所難免。除了企業自身謹慎考慮外,有關方面也要加強市場監管,避免出現惡性競爭現象,助力企業渡過難關。

  第四,企業要密切關注國際市場變化。雖然疫情尚未結束,但是歐洲等地的疫情一定程度得到控制,也在逐步復工復產復市。所以,出口轉內銷的企業一定不能完全倒在內銷上,要密切關注國際市場的最新變動,與以往客戶保持聯系。特別是在疫情防控關鍵期間,及時對有需要的客戶施以援手,例如幫助客戶採購或者贈送一些防護物資,這不僅可以增進雙方感情,而且也為疫情后企業及時獲得訂單做下鋪墊。因此,重內銷不忘外銷,外貿企業一定處理好同外銷客戶的關系,切不可完全放棄外銷。

  國務院此次出台的《意見》是在政策上給出口企業轉內銷提供支持,著力幫扶外貿企業渡過難關。外貿企業要借此機會積極有為,主動適應國內市場,及時在生產、銷售等方面作出調整,同時密切關注國際市場變化,隨時准備重新轉向國際市場。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