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堅定不移打贏禁毒人民戰爭

2020年06月24日08: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堅定不移打贏禁毒人民戰爭

  禁毒和打擊毒品犯罪是一道世界性難題。當前,境內和境外毒品問題、傳統和新型毒品危害、網上和網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織,隱蔽性更強,帶來了毒品犯罪案件線索發現難、販毒人員定位難、人贓並獲難等難題,對我國禁毒工作提出了許多新挑戰新要求。各地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堅持厲行禁毒方針,一如既往、堅決徹底把禁毒工作深入進行下去。

  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議6月23日上午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對國家、對民族、對人民、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厲行禁毒方針,打好禁毒人民戰爭,完善毒品治理體系,深化禁毒國際合作,推動禁毒工作不斷取得新成效,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相關報道見03版)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各地抓好禁毒工作指明了正確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全國禁毒部門堅持懲防並舉、標本兼治,保持嚴打嚴管高壓態勢,全面加大禁毒工作力度,促進毒品形勢整體向好、持續改觀。五年來,新發現吸毒人員連續呈下降趨勢﹔全國涉毒貧困人口數量由23.1萬人下降至3.7萬人,脫貧率達84%,解決涉毒貧困人口因毒致貧、因毒返貧問題取得重大進展,各項禁毒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禁毒和打擊毒品犯罪是一道世界性難題。當前,境內和境外毒品問題、傳統和新型毒品危害、網上和網下毒品犯罪相互交織,隱蔽性更強,帶來了毒品犯罪案件線索發現難、販毒人員定位難、人贓並獲難等難題,對我國禁毒工作提出了許多新挑戰新要求。各地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要堅持厲行禁毒方針,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有力的舉措,一如既往、堅決徹底把禁毒工作深入進行下去。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要想奪取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新勝利,必須完善毒品治理體系,將“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工作方法貫穿於禁毒斗爭之中,廣泛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腳踏實地走好“群眾路線”。

  積極做好宣傳發動。線上線下同步發動,推進禁毒宣傳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家庭、進網絡“五進”活動,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讓更多的人了解禁毒工作方針政策、知曉禁毒基本知識以及禁毒工作成效,以調動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增強群眾提供線索、檢舉揭發毒品犯罪的勇氣和底氣。

  進一步完善舉報機制。健全“7×24小時”舉報受理機制,在現有投訴舉報電話基礎上,拓展微博、微信舉報方式,對於群眾揭發的違法犯罪線索,認真受理、及時調查、及時反饋,確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著落。深入落實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公安部、財政部印發的《毒品違法犯罪舉報獎勵辦法》,完善舉報獎勵制度,加大舉報有功人員獎勵力度。

  充分發揮典型引領作用。好的榜樣是最好的引導,好的楷模是最好的說服。在這次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會上,2015年以來在禁毒工作各條戰線上作出突出貢獻的100個先進集體和100名先進個人受到表彰,其中不乏社區工作者、保安員、電影放映員。表彰先進,有利於弘揚正氣、鼓舞斗志。各地開展禁毒工作要大力培養、宣傳先進典型,引導大家見賢思齊,以增強群眾參與禁毒工作的自覺性和主動性,進一步營造全民禁毒的濃厚氛圍。

  打贏禁毒人民戰爭任重而道遠。各地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創新完善群眾參與機制,傾聽民意、集聚民智,凝聚起萬眾一心的強大力量,堅定不移打贏禁毒人民戰爭,切實保障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