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激發內生動力

人民日報有的放矢:深化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

王世權
2020年06月24日05: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深化國有企業勞動、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以下簡稱三項制度改革)是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對於完善國有企業市場化經營機制,推動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增強國有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已經取得一定成果,企業市場化經營水平不斷提升,但仍有一些突出問題亟待解決。比如,改革系統性、整體性需要進一步提高﹔企業治理機制需要進一步健全﹔一些企業銳意改革的文化氛圍還不夠濃厚﹔企業深化改革缺乏配套資金﹔等等。解決這些突出問題,必須加強整體謀劃,通過系統設計推進改革,激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內生動力。

  以系統思維做好改革設計。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系、相互影響的整體,涉及企業各級管理崗位設定、定崗定編、人員選擇、組織重構、崗位考核和淘汰、薪酬和工資福利等方方面面,必須樹立系統思維,通盤考慮改革的各個方面。目前,一些國有企業在推進三項制度改革時還缺乏整體設計。可以通過加強對國有企業負責人的培訓、聘請專業機構協助設計三項制度改革實施整體方案等方式,提高國有企業整體推進三項制度改革的能力。

  建立科學的改革評價機制。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是一項長期性系統工程,需要建立科學的改革評價機制,對改革作出動態評價,確保改革科學有序推進。這就要求科學設計能夠反映不同地區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階段性特征和成效的評價指標體系,從而對不同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進展作出科學評價,將其作為公司績效考核標准之一,推動三項制度改革真正落地。

  完善企業治理機制。從實踐看,治理機制不健全是導致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不到位的一個直接原因。完善企業治理機制,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為突破口,擴大國有資本授權經營范圍,依法履行出資人職責定位,增強企業行權能力﹔完善國有企業董事會運作機制,將國有出資人意志切實體現在公司治理中﹔完善職業經理人市場化選聘、契約化管理、差異化薪酬和市場化退出機制,完善國有企業市場化運行機制和現代企業制度﹔加強對企業董事會治理、監事會治理、經理層治理等的評價,提升企業治理水平。

  營造有利於改革的文化氛圍。破除一些企業存在的不利於改革創新的陳舊思想觀念,是深化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增強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活力的必然要求。一是通過開展企業文化大討論等方式,促進企業員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推動企業文化創新發展。二是對企業文化進行客觀評估,積極弘揚其中有利於企業發展的先進企業文化,革除落后企業文化,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積極進取的企業文化,推動企業日常經營管理與企業文化活動緊密結合。三是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通過開展多種形式的企業文化建設活動,增強員工的責任感使命感,激發員工改革創新的熱情,為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營造良好文化氛圍。

  構建有利於改革的財稅支持機制。“僵尸企業”出清、“三供一業”(供水、供電、供熱和物業管理)分離移交、離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過程中出現的職工安置、改制重組、破產清算等問題,是阻礙國有企業三項制度改革順利推進的難點問題。解決這些問題,需要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幫助國有企業化解改革過程中資金短缺等問題,為三項制度改革順利推進提供有力保障。

  (作者為東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4日 09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