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客票“一証通行”讓旅客盡享鐵路“新基建”紅利

王祝立

2020年06月22日16: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0日,電子客票將在全國普速鐵路推廣實施,覆蓋1300多個普速鐵路車站。至此,全國鐵路包括高鐵、普速在內的2400多個車站實行電子客票,將覆蓋95%以上的出行人群,使其享受電子客票“一証通行”帶來的便利,出行美好體驗進一步提升。

自從2018年11月電子客票在海南環島高鐵“試水”以來,到2020年4月已實現了內地高鐵和城際鐵路的電子客票全覆蓋,如今全國普速鐵路亦將推廣實施。先高鐵后普速,鐵路電子客票普及的嚴謹、有序,快速、緊湊,有力、有利,為鐵路“新基建”增色不少,更為廣大旅客出行帶來極大便利,令人期待。

旅客的適應度在電子客票嚴謹、有序的推行中得到強化。沿用幾十年的紙質火車票要變成電子車票,對於接受新生事物較快的年輕人來講並無大礙,但對於上了歲數或適應力差的人來講,還需要費一些周折,需要時間的磨合。雖然信息化是大勢所趨,但對於遍及全國各地、每天有近千萬旅客流量的鐵路來說,推行電子客票,不論是鐵路自身還是旅客都需要一個適應期。從最初在高鐵上推行到如今普速客車的普及,經近兩年嚴謹、有序的推行,鐵路自身的准備更加完善,旅客的適應度也得到加強,可謂是水到渠成,不僅避免了電子客票推行中出現大的問題,更讓旅客在火車票的轉化中感受到鐵路“新基建”帶來的變化。

旅客的需求度在電子客票快速、緊湊的推行中得到滿足。快節奏是當今社會的一大特色,伴隨互聯網運用而生的各類信息化產品漸帶普遍性,作為大眾出行首選的鐵路,緊跟時代發展,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完美實現了與出行大眾關系密切的火車票之華麗轉身。對於轄有幾千個客運車站的鐵路來講,要在不到兩年的時間裡完成帶有裡程碑性質的火車票變革,其中的繁雜工作、技術挑戰、公關課題等都需要時間來完成、去解答。大眾的需求就是鐵路的追求,先高鐵、再普速,快節奏、緊鑼密鼓推行電子客票、實現“一証通行”,就是要滿足當今社會信息化高度發達情勢下旅客的需求,8.72億張電子客票在全國鐵路的發售,很好的說明了大眾對這種需求的程度,也折射出鐵路“新基建”給大眾帶來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旅客的體驗度在電子客票有力、有利的推行中得到提升。讓大眾獲得更佳的出行美好體驗,不僅是鐵路部門理念上的設計,更是客運提質計劃中的具體實踐。電子客票從醞釀、到“試水”,再到普及,其推行進程是堅定有力的,這是鐵路部門為民、便民的初心使然,最終是要提升大眾出行的便利度與舒適度。如今,電子客票的實行,不論是在購票、乘車、進出站,還是攜帶、退改簽、防丟失、防被騙等諸多方面,都給旅客帶來極大便利,且持有效身份証件的“一証通行”,更是讓旅客感受到出行的美好體驗,並在體驗中盡享鐵路“新基建”的發展紅利。

(責編:王倩、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