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經歷“特殊高考”也是一種人生財富

張海英

2020年06月22日07:5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經歷“特殊高考”也是一種人生財富

  教育部近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高考防疫及組織實施等工作安排。按照規定,低風險地區的考生在進入考場前要佩戴口罩,進入考場就座后,可以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備用隔離考場和中高風險地區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因為突發新冠肺炎疫情,今年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也是因為疫情,今年高考組織保障工作離不開防控。這無疑是高考歷史上極為特殊的一次,不僅對各級有關部門是一場特殊考驗,而且對廣大高考考生也是一場特殊考驗,希望各方在考驗中都能得高分。

  今年高考報名人數1071萬人,比去年增加40萬。考生人數增加與疫情防控疊加,意味著相關部門必須做好周密部署。而全國將設考點7000余個、考場40萬個,安排監考及考務人員94.5萬人,每10個考場設1個備用隔離考場等,就是特殊安排。

  今年高考是疫情發生以來全國范圍內規模最大的一次有組織的集體性活動,為確保“安全、平穩、科學”,各級國家教育考試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增加了衛生健康和疾控部門,這將為高考提供科學精准的防疫指導,以保障考生和考務人員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高考適逢工作日,這意味著考生出行的交通壓力較大。對此,教育部官員表示,各地會加強交通疏導,確保考生方便出行,這給考生和家長提前派發了“定心丸”。從疫情防控、交通保障等方面看,今年高考保障工作有望得高分。

  目前,距離7月7日的高考開考時間還有十幾天,有關方面還有時間對保障工作的每個細節進行完善,既要做好體溫監測、風險評估等工作,也要對突發情況進行演練。

  從廣大考生的角度來說,面對“特殊高考”,不僅考前從身體到心理都要做好准備,在參加考試過程中也要科學防護。對此,教育部官員提出四點建議:調整好學習狀態、調整好身體狀態、調整好心理狀態、做好赴考准備。這雖是常識,但值得傾聽。

  防護方面,國家衛健委官員為考生們提出了比較詳細、科學的建議,同樣值得考生和家長“收藏”,因為做好防護是應戰高考的前提。尤其中高風險地區考生要全程戴口罩,這一點應引起廣大考生注意,提前做好心理准備,因為疫情是動態變化的。

  長時間佩戴口罩,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和習慣的。如果戴著口罩參加高考,會不會影響某些考生現場發揮?對於某些特殊體質的考生來說,恐怕需要提前進行適應性演練。同時,考場的醫療保障也要到位,以防止某些考生長時間戴口罩發生意外情況。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今年的廣大高考考生面對“特殊高考”都要做好兩張“答卷”,一張答卷是正常筆試等,一張答卷是“疫情考驗”。隻有考好疫情答卷才能考好正常試卷。對有關部門、考務人員而言,面對疫情、交通等考驗,准備越充分得分越高。

  北京等四省市作為第二批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將在今年落地,這對今年高考的組考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更需要做足准備。雖然疫情等因素對各方有不小的挑戰,但考生經歷過“特殊高考”也是人生財富,有關部門則積累了應對復雜高考的經驗。

(責編:董曉偉、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