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中國道路中國夢)

人民日報:為群眾守好“安全通道”

秦劍民
2020年06月22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作為奮戰在一線的交警,我們的工作內容與群眾日常生活緊密相關。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勁的時候,我們在全市進出口道路及高速公路出入口、治安卡口等節點做好布控,復工復產加快推進,我們為確保道路交通運行順暢做好服務、疏通引導。交警工作內容的變化,也是疫情防控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的一個縮影。

  盡管交警並不像醫護人員那樣直面病毒,但我們同樣需要牢牢堅守自己的崗位和陣地。一名同事在生日那天,和往常一樣來到防疫檢查的卡點執勤,排查登記車輛、調整卡點設置、為抗疫車輛護航,夜裡還要繼續巡邏。女兒在給他的生日祝福信中寫道:“工作就是我爸爸的愛人,大隊就是他的家!”孩子的話讓人心酸,但也令人感動。這些奮戰在基層一線的身影,選擇“舍小家為大家”,織密了公共安全防護網,筑牢了守護生命健康的防線。

  隨著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復課復學逐步推進,交警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比如,全市中小學生陸續開學復課,很多家長首先考慮使用私家車接送,再加上進入校園需要登記、測溫,接送車輛在路邊停靠時間明顯延長,大大增加了上學和放學時段學校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針對這種特殊情況,我們主動與教育部門和學校對接,詳細了解上下學時間安排、師生規模、防疫檢測流程等,根據實際情況調配警力,加大交通疏導力度,切實保障學生上下學安全,確保校園周邊道路通暢、秩序井然。如今,我和同事們有這樣的共識,也有這樣的決心:抗擊病毒只是第一步,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我們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更要全力以赴。

  推動復工復產,交通運輸是“先行官”。打通交通這個大動脈,我們不僅要做到依法執法,也需要提升服務意識。受疫情影響,轄區內一些運輸企業的車輛和駕駛人沒能及時辦理檢審業務,我們第一時間對這些企業的情況進行梳理,幫助他們網上辦、自助辦,必須到現場辦理的,就提供分批次預約辦理服務。除此之外,我們還嚴格落實應急通道和綠色通道制度,確保企業復工返崗人員和原料、產品運輸通暢,保障農業生產急需的物資及時運輸到位。

  “風裡來,雨裡去”“堅守一線的逆行者”……疫情防控期間,許多素不相識的網友點贊我們的工作。作為一名交警,堅守崗位是職責所在,能為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貢獻一份力量,為廣大市民安全出行保駕護航,就是最好的榮譽、最閃亮的勛章。

  (作者為河南省孟州市公安交警大隊大隊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