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公筷公勺”彰顯文明新風

李洪興
2020年06月22日05: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從現代文明飲食習慣出發,還是從疾病預防、公共衛生角度而論,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場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

  公筷公勺仿佛一面鏡子,映照著公共衛生意識與社會文明風貌。疫情防控是對病毒的戰斗,也是對生活方式的檢驗、健康習慣的重塑、文明素養的培育

  

  “用餐實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餐飲服務企業應當配備公筷公勺,有條件的應當推行分餐制,引導消費者文明健康就餐”。前不久,《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施行,明確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不少餐廳積極響應、完善服務流程規范,對用餐客人進行善意提醒。

  “公筷公勺”“分餐制”,看似飲食、生活方面的小事,實則關系衛生健康,體現社會文明程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科學防疫、避免病毒交叉感染需要重視細節,而日常用餐環節不容忽視。11位疾控專家曾做過一個實驗,測試使用公筷與否對用餐后細菌數量的影響,發現菌落總數最大相差250倍。主動使用公筷公勺、踐行分餐制,養成文明就餐良好習慣,能夠有效避免“病從口入”,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座談會時指出,要倡導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開展健康知識普及,樹立良好飲食風尚,推廣文明健康生活習慣。現實中,人們習慣於圍坐一桌,你一筷、我一勺。其實,用公筷夾菜、公勺盛湯,有條件時分餐而食,不僅不會影響團聚氛圍,還更有利於健康。“一雙公筷,健康常在”。無論從現代文明飲食習慣出發,還是從疾病預防、公共衛生角度而論,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都是一場亟待深化的“餐桌革命”。以小小的公筷公勺為抓手,改變用餐習慣、樹立文明新風,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養成,並非一日之功,難以一蹴而就。事實上,倡導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早已有之,但效果一直不夠理想。有專家研究了非典前后居民的健康行為,結果發現,非典期間外出就餐人群中“總是”和“較多”使用公筷者分別為12.1%和24.8%,到2006年3月則分別降至11.2%和22.7%。可見,習慣的培養更非易事。如何改變“疫情來了重視衛生,疫情過后自我放鬆”,也是一道值得思考的公共課題。

  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關鍵在於落細落實,將其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有媒體隨機採訪了100組路人,“太麻煩”“不習慣”是影響推廣使用公筷公勺的主要因素。這也提醒人們,使用公筷公勺、推行分餐制,需要從我做起、從現在開始。努力提升自我的衛生意識、健康理念,從文明就餐的點點滴滴做起,就能“習慣成自然”。正如有專家所說,難就難在沒成習慣,小眾變大眾,就不覺得難了。倡導公筷公勺與分餐制是一次全民健康實踐,離不開社會成員的共同努力。

  制作帶有“公”字標識的公筷公勺,提供的公筷比普通筷子長3厘米,嚴格做好公筷公勺清洗、消毒工作,創建“放心餐廳”作為示范……隨著北京、上海、廣州等多地積極鼓勵使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一系列可操作性較強的地方標准與行業指南陸續出台,有力推動文明用餐理念更加深入人心。隨著越來越多人參與其中、自覺踐行,相信舌尖上的“新食尚”,也能促進文明健康的“新風尚”,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飯前便后要洗手,居家生活勤通風,打噴嚏時捂口鼻,公共場合戴口罩,用餐使用公筷公勺……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這些講衛生、講科學、講文明的好習慣,也應必不可少。

  公筷公勺仿佛一面鏡子,映照著公共衛生意識與社會文明風貌。疫情防控是對病毒的戰斗,也是對生活方式的檢驗、健康習慣的重塑、文明素養的培育。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保護他人也是保護自己。培養良好生活方式,涵養社會公共文明,我們就能為愛國衛生運動凝聚強大力量,讓文明習慣覆蓋每一個生活細節。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2日 05 版)

(責編:楊光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