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菜籃子穩定是疫情防控重要保障

2020年06月21日09: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6月20日召開的第127場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6月19日0時至24時,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2例﹔自6月11日至6月19日24時,北京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05例。北京市商務局有關負責人在發布會上表示,目前18家大型連鎖超市已全部承諾,10種與百姓生活相關的蔬菜鎖定價格一個月內不漲價。

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市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應貨源充足,秩序良好。疫情發生之初,受新發地暫時休市影響,本市蔬菜上市總量有所減少,但自14日以來,政府和市場雙向發力,國家相關部委大力支持,北京市蔬菜市場供應總體保持了穩定。同時,全市糧油肉蛋流通渠道暢通,各大型連鎖超市庫存充足、品類豐富,供應穩定。此次各家連鎖超市全部承諾鎖定價格,主要蔬菜品種一個月內不漲價,這有助於糧油價格保持穩定,確保居民米面無憂、副食充足。

當前,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提高至二級,疫情防控工作又一次進入戰時狀態。近期,北京市場監管部門根據群眾舉報線索,已經對多起商家價格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將依法做出嚴厲的行政處罰。

“菜籃子”“餐盤子”保持穩定,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保障。為了保証供需穩定,有關部門應積極引導鼓勵廣大經營者嚴格遵守法律法規,自覺履行主體責任,誠信守法經營,維護價格穩定。同時,市場監管部門應緊盯蔬菜水果價格投訴舉報、輿情反映和社會曝光,對於哄抬物價的行為絕不容忍,堅持接訴即辦、快查快處,堅決保障首都食品市場穩定供應。

根據疫情發生情況,北京封閉管控的社區和小區已達40個,為避免交叉感染,相關小區居民需要進行足不出戶的居家觀察。這部分居民處於隔離狀態,“菜籃子”“餐盤子”保障工作尤為重要。目前,封閉管理小區已成立物資保障小分隊,負責摸清居民需求,採取送貨上門、專人負責等模式,提供送餐、代購等服務。有關部門在督導檢查小區疫情防控封閉管理情況的同時,也應認真檢查社區(村)為當地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服務保障的落實情況,確保以充足的物資保障消除居民顧慮,穩定居民情緒,切實做好居家醫學觀察工作。

確保居民菜籃子穩定,各街道社區還應未雨綢繆,提前做好准備以防萬一。目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疫情防控工作仍然存在不確定性,有關部門應督促各街道社區加強應急儲備物資備勤,建立臨時應急保障儲備點。一旦小區因發生疫情封閉,臨時性物資及蔬菜水果糧油等生活物資短缺時,可立即啟動調運,確保可以迅速到位,讓社區每位居民都能安心生活。

此次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作為北京“菜籃子”重點基地的新發地,恰恰是疫情主要傳播區域,這對北京“菜籃子”保障供應造成了特殊的困難,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北京市多部門多措並舉調度市場資源,行業協會特別是大型連鎖商超等骨干企業共同努力,市場供應基本沒受影響,肉、蛋、奶、蔬菜、水果一應俱全,價格也沒有大的波動。疫情發生后,北京各部門及相關行業有力地維護了市場秩序,取得了“菜籃子”保衛戰初步勝利。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已經出現積極進展。在各項物資保障充足、全市上下動員充分的有利條件下,我們一定能夠奮力跑在疫情的前頭,將防控主動權牢牢掌握在手中,盡快回歸正常社會經濟生活,取得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最終勝利。

(責編:尹深、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