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依法治港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

關滄海

2020年06月20日18: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6月2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在北京閉幕,會議審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草案對防范、制止和懲治發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等四類犯罪行為的具體構成和相應的刑事責任,作出了明確規定。它將補足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制度短板,完善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體制機制,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根本保障。

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必要及時又著眼長遠。面對香港的嚴峻形勢,中央經過反復、慎重研究,做出了從國家層面直接出手推動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重大決定。面對這樣一場曠日持久,充斥著暴力犯罪和分離主義的社會動蕩,中央選擇通過堵塞法律漏洞的方式,維護“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國家安全,給出了破解香港亂局的良方,充分顯示了中央依憲治國、依法治港的信念與追求,顯示了中央政府作為“一國兩制”最堅定維護者的胸懷與擔當。有了這部法律,“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裝上了“殺毒軟件”,必定會運行得更安全、更順暢、更持久。

“香港各界撐國安立法聯合陣線”8天內在港征集到292萬支持立法者的簽名,事實証明,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符合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強大而深厚的民意基礎。香港人心思定,“撐國安立法”已經成為主流民意。

全國人大採取“決定+立法”的方式,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專門就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而不是簡單地將有關全國性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是經過仔細權衡慎重做出的重大決策,既充分考慮了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也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國兩制”方針又一次創造性的實踐,體現了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和對兩種制度的尊重。在制定相關法律的過程中,全國人大常委會按照憲法和立法法的要求,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和依法立法原則﹔同時兼顧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以最大的誠意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吸納有益的意見建議,以確保有關法律能夠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

圍繞相關立法議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韓正在北京聽取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特區政府有關主要官員的意見﹔香港中聯辦在港組織座談會,聽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各界人士的意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部門會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在深圳、北京舉辦多場座談會,聽取香港特區政府有關官員、法律專家、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等各界人士的意見和建議。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梁振英擔任召集人的“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港舉辦相關座談會,聽取40位大聯盟發起人的意見。香港各界人士還通過電子郵件、信函等方式表達支持、反映意見。

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有關立法完成后,將為保障香港社會穩定有序、市民安居樂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在穩定的環境下,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才能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方面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沒有資金會流向動蕩不安的地區,沒有企業會選擇預期不明的市場。”香港社會恢復安定,對於香港保持良好營商環境,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增強外來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隻有好處,沒有壞處。

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當下,香港正面臨撥亂反正的緊要關頭,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是幫助香港清除“政治病毒”的良方,是幫助香港走上正軌的轉機。走出亂局,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力度隻會更大,香港“一國兩制”的優勢將更加凸顯,發展空間將更加寬廣!

(責編:尹深、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