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 中國仍將是全球企業投資的熱土

宋 微
2020年06月19日17: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跨境直接投資(FDI)嚴重萎靡。而5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86.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5%。

中國之所以能在全球經濟蕭條的大背景下依舊保持對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政府及時打出的政策“組合拳”發揮了關鍵作用。

抗疫領域取得積極成效,整體提振外資對中國市場信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其中穩外資是重要一環。為支持外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商務部和地方政府相繼出台了一系列針對性措施。商務部印發了《關於應對疫情進一步改革開放做好穩外資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4條具體舉措穩定外資,要求各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幫助外資企業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經營,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影響。一系列政策措施已初見成效,上海、山東、湖南等地重點外資企業復工率已經超過80%。山東32家韓資汽車配件企業已於2月15日前全部復工,穩定了全球汽車供應鏈。從中央到地方出台的政策有效助力外企復工復產,使得更多外資企業的信心增強,也向全世界傳遞了中國信心。

《外商投資法》充分展現了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決心。盡管新冠疫情對全球經濟和中國市場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戰,但《外商投資法》的實施為中國加快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吸引和利用外資提供了健全的法治保障,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了法律支撐,對於提振全球投資者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世界銀行發布的《2020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在全球190個經濟體中排名第31位,連續第二年位列營商環境改善幅度全球排名前十。華南美國商會今年3月發布的《2020年中國營商環境白皮書》和《2020年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顯示,超過一半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是世界三大投資目的地之一,未來3年在華再投資意願依然強烈。

系列外資利好政策接連出台,加強服務保障為國際資本定心。比如,最高人民法院發布《關於依法妥善審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三)》,聚焦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運輸合同、涉外商事海事案件法律適用問題,依照法律和司法解釋的規定提出解決方案,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這些措施進一步增強了中國市場對外資的吸引力。

盡管隨著疫情在世界范圍內多點爆發、持續擴散,全球經濟衰退風險明顯升高,中國外資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和不穩定風險持續攀升,但是從長遠看,中國政府繼續打造開放型經濟體的決心沒有動搖,中國吸收外資的綜合競爭優勢沒有改變,大多數跨國公司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中國仍將是全球企業投資的熱土。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