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回應冒名頂替入學事件,山東迅速而真誠

秦川

2020年06月19日18:5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從陳某某冒名頂替陳春秀上大學,到“242人涉嫌冒名頂替入學”,連日來,當事人和山東有關部門被卷入風口浪尖。如今,陳某某被單位解聘、學歷被大學注銷,相關責任人被查處,這契合了輿論期待。

冒名頂替入學,不僅“偷”走了受害者的大學夢想,還改變了受害人的人生軌跡,乃至摧殘了整個家庭的希望。同時,這一做法也是對高考公平、對教育公平的戕害。復盤近年來的羅彩霞事件、王娜娜事件等等,不難發現這樣的軌跡:受害者意外發現名字被佔用——多方求証之下,發現當年被冒名上大學——四處維權而難以如願——求助媒體——媒體推動,監管部門介入。對於受害者來說,每一步的推進都殊為不易,充滿艱辛。因而“242人涉嫌冒名頂替入學”更受關注。

對此,山東教育廳並未緘默,而是迅速給出回應:“冒名頂替入學,零容忍嚴查處!”“進行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調查,相關結果將根據調查進展及時公布”“會同有關部門嚴肅查處非法獲取高校入學資格等違法違規行為,切實保障考生合法權益,堅決維護教育公平”……

從中可以梳理出三點結論:一是持零容忍的態度,即“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二是不放過有關線索,進行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調查,並及時公布﹔三是繼續推進誠信招生、公平招生、陽光招生。這正是公眾對此類事件最關注的三個層次。

有關媒體之所以發現242人涉嫌冒名頂替入學,有個重要背景是,2018年以來,為進一步維護教育公平正義,山東省教育廳在全省范圍內系統開展了高等教育學歷清查工作,針對清查發現的問題,依法依規撤銷了相關人員的學歷(學位)。應當承認,山東省教育廳的做法富有現實意義,稱得上主動作為。

面對公眾追問何以堵住漏洞的訴求,山東省教育廳在回應中坦言,通過強化高中學籍管理、簽訂考生誠信承諾書、嚴查考生身份信息、強化信息公開、開辟網上查詢通道、嚴格入學資格復驗等措施,完善全鏈條管理責任體系。事實上,這些做法業已在各地踐行,如果能夠不折不扣地落實,將最大程度堵住漏洞,遏制冒名頂替上大學現象。

回應冒名頂替入學事件,就該迅速而全面、真誠而准確。這是履行職責的體現,也是直面輿論監督的體現。冒名頂替入學牽涉多地多部門,惟有正視輿論監督,正視大眾訴求,正視制度規束,並真正進行“實事求是、認真負責的調查”,才能更好地推動事態向好發展,才能獲得民眾的信任。

(責編:仝宗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