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城鄉居民醫保待遇今年有啥變化?

蔣萌

2020年06月19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城鄉居民醫保待遇今年有啥變化?

背景:近日,國家醫保局、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印發《關於做好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確2020年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50元﹔原則上個人繳費標准同步提高30元,達到每人每年280元。同時,立足基本醫療保險籌資、大病保險運行情況,統籌提高大病保險籌資標准。

小蔣隨想: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提高基本醫療服務水平,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增加30元。相關部門此次發文,是積極執行落實政府決策部署,提出的一系列細則,使居民醫保待遇進一步提高。

“全面落實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機制”,對慢性病患者是一大利好。以普通高血壓患者為例,一年持續用藥,藥費至少幾千元。要是患多種慢性病,開銷更大。無論是退休金不高的老人,還是中低收入群眾,慢性病藥費負擔著實不小。對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醫保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在國家基本醫保用藥目錄范圍內的門診用藥統一納入醫保支付,報銷比例提高到50%以上,惠及數以億計的患者,減負數額可觀。慢性病患者堅持合理用藥,將降低並發症,提高生活質量。

“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總體保障水平達到70%”,進一步給患者和家屬吃下“定心丸”。醫保支付政策范圍內住院費用大頭,會大大緩解群眾“病不起”的問題,減少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有助於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鞏固大病保險保障水平”,同樣引人矚目。過去,患者以年度計的高額醫療費用,超過當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才達到大病保險起付線。如今“全面落實起付線降低並統一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避免患者陷入“山窮水盡”窘境,體現政策良苦用心。“政策范圍內支付比例提高到60%,鼓勵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取消封頂線”,則使大病患者能夠更多實現“能治盡治”。

醫療救助托底保障,則是針對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資助他們參加醫保。脫貧攻堅期內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起付線較普通參保居民降低一半,支付比例提高5個百分點,全面取消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封頂線。醫保覆蓋努力不讓一人掉隊,是全面小康的另一種體現,也是公民平等的映射。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從新冠肺炎患者治療費醫保均按規定報銷,到基本醫保保障水平不斷提升,黨和政府所做的一切,無不體現人民至上、以人民為中心。高血壓、糖尿病門診用藥保障,住院報銷,大病保險,醫療救助……醫保與救助涵蓋越細致,人們獲得的保障就越多。后顧之憂減少,人們將輕裝前進,為個人和家庭幸福而奮斗,為國家發展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