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增強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智力支撐

陳  健  周谷平
2020年06月19日05: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正式發布,這是黨中央、國務院從全局出發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對優化人才布局提出了新要求。西部地區需要堅持新發展理念,以共建“一帶一路”為載體,進一步完善人才成長和發展的“生態體系”,穩定現有人才,培養青年人才,引進急需人才,共享高精尖人才,加快構建有效支撐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人才隊伍。

  以教育培訓壯大人才隊伍。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首先要增強教育培訓的針對性。《意見》對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支持西部地區高校“雙一流”建設、持續推動東西部地區教育對口支援、促進西部地區高校國際人才交流以及鼓勵支持部委屬高校和地方高校“訂單式”培養西部地區專業化人才等進行了系統部署。這就要求全面提升西部地區高職、高校辦學水平,深化教育對口支援,充實人才供給。通過高校招生計劃傾斜、增設服務西部特色專業以及支持地區所屬高校學位與研究生教育工作等,努力增加西部地區學生接受優質高等教育機會。依托重點高校人才工作創新,穩定培養和儲備一批本土人才,聚集一批國內外高層次人才,形成“近者悅、遠者來”的社會氛圍。因地制宜,實施專業化人才“訂單式”培養,圍繞科技創新、產業轉型、生態保護、鄉村振興、民生需要等,著眼未來,建立終身教育體系,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渠道的培養培訓格局,形成人才輩出的良好局面。

  以優化服務破解人才工作難題。《意見》對努力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持續推進信用體系建設、深化“放管服”改革等提出了具體要求。西部地區吸引人才匯聚、促進智力流動,需要切實優化人才公共服務。著力營造有利於吸引國內外高端人才的環境,推行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強化各級黨政主要負責人親自協調推進人才工作機制。通過帶頭聯系人才等制度,督促有關部門增強服務人才意識,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堅持問題導向,研究出台專項人才政策並狠抓落實,推進服務和資源向人才工作一線下沉。針對西部地區人才要素配置方面的弱項,搭建智力引進和服務地方發展的平台,加大柔性引進高層次人才及團隊的力度。

  以政策舉措匯聚人才資源。《意見》指出,努力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西部地區高素質干部隊伍,注重選拔符合西部地區需要的專業化人才,建立健全有利於吸引、激勵和留住人才的體制機制。針對重大戰略布局加大傾斜力度,結合西部地區戰略布局和基礎民生保障,列出急缺人才清單,落實完善工資待遇傾斜政策。通過政策和資金引導,鼓勵東部地區高校和科研機構甄選符合西部地區戰略布局的科研成果,在相關地區設立成果轉化、技術孵化平台和創新中心等。按照《意見》要求,進一步深化東西部科技創新合作,打造協同創新共同體。開展探索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試點,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實施股權激勵、分紅等中長期激勵。設立人才發展基金,鼓勵形成以企業為主體、產業為牽引、專業為支撐的人才培養引進機制,支持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個人等有序參與人才資源開發和智力引進。推動建立政府引導、市場主導、社會參與的多元化人才保障和激勵機制,做到以事業留人、以感情留人。

  (作者單位:浙江大學區域協調發展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09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