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面對新環境,要有好心態

曾華鋒
2020年06月19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干部異地調任、援藏、援疆、扶貧、挂職、駐村,是組織人事工作的重要舉措,也是淬煉和提升干部能力的途徑。同時要看到,面對新的崗位、新的工作環境,這些干部難免會面臨較大的心理壓力。關愛他們的心理健康,是讓他們更好“沉下心”的必要支撐。

  面對新環境,如何緩解壓力?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樂觀主義精神和積極作為態度。要從思想上認識到,調動工作、下到基層,是去為老百姓辦實事的。有了正確的認識,才有良好的狀態。面對橫亙在屋前的大山,應該以愚公之志,一點點將山移開。干部隻有正確看待壓力、有效化解壓力、進行自我調適、積極調整心態,才能把力氣更好地放在干事創業、造福人民上來。

  中辦印發的《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強調,要“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增強干部的榮譽感、歸屬感、獲得感”。其中“心理上關懷”是重要內容。對於少數干部存在的角色轉換難、家庭存后顧之憂、基層生活適應難等問題,要及時通過關愛心理健康、強化工作指導、提高生活保障、建立幫扶基金、做好志願服務等方式,解決具體困難,幫助干部掌握應對壓力和解決心理問題的方法技巧,讓他們保持健康積極心態。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對於干部個人而言,在工作之余,也需要主動鍛煉身體。不少人運動或活動較少,體重超標,身體易處於亞健康甚至不健康狀態。有的干部總說忙,沒時間鍛煉。其實,時間都是擠出來的,沒有時間運動,疾病就會找上門。在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的今天,運動是一種時尚,是一種習慣,是生活的組成部分。越是繁忙,越是壓力大,越要鍛煉身體、關注健康。體魄健康,才能適應高強度的工作。

  新環境、新工作,開啟的是新征程、新奮斗,更要為當地帶去新風氣、新做法,從而惠澤民眾。因此,要更好地關注這些干部的心理健康,讓他們能專心干事、安心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9日 05 版)

(責編:岳弘彬、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