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北京戰“疫”,我們從中看到了什麼

嘉佑

2020年06月18日19:3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這幾天,北京防疫再次進入戰時狀態,應急響應級別上也調至二級。人們都很關心,北京防疫工作開展得怎麼樣?18日下午,在北京市召開的第125場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這的確令人欣慰、備受鼓舞。

取得現階段的成效,與北京的快速行動密不可分。除了在上調應急響應級別后,防控策略上也發生了諸多變化,與老百姓衣食住行密切相關,在對新發疫情的流行病學調查上也是務求快速、准確、公開、透明。同時,盡可能地對相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全面細致地開展“大清潔、大消殺、大排查”,盡力找出隱患點、風險點,讓群眾更放心更安心。一系列防疫舉措可謂是在有條不紊地展開。

新冠病毒是相當狡猾凶險的,北京的防疫形勢也是嚴峻復雜的。這次新發的疫情大戰,再次成為對北京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大考,不容有任何閃失。病毒越是多變,疫情越是復雜,越需要在防控上“穩、准、合”。面對防疫新形態,要保持一種“新心態”。

穩,是要穩人心。幾天來,不少人出現了恐慌情緒,一下子陷入到了低谷。其實,從一開始人們就認識到與病毒斗爭的長期性與艱巨性,甚至要學會與它“共處”,正如不少專家說這會是防疫的常態。因此,出現一些反復、拉鋸,再正常不過了,不必過度恐慌,但要箭在弦上。隻有防疫時刻在狀態,才能以最快速度遏制住疫情蔓延。對於那些散布的謠言、夸大的聲音,群眾要有辨識能力,政府要及時打擊,有了科學認識、科學防護,何懼病毒來襲。

准,是要措施准。疫情防控不是說說那樣簡單,需要科學認識、科學手段。要做到“科學”二字,就要先做到精准施策。這幾天,北京通過大數據排查與新發疫情地有接觸的人群,通過流調探尋傳播路徑,通過大范圍內核酸檢測掌握人群情況,等等。凡此這些做法,都是在有的放矢地開展工作,群眾看到了各級防疫的努力,獲取了透明信息,也能做到理解、配合並參與防疫。疫情來了,對症下藥,織密牢不可破的防護網,就能見療效。

合,是要打配合。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離不開最緊密、最配合、最團結的市民參與。這裡應該給北京市民點個贊,很多人在第一時間響應政府號召,進入防疫狀態,完成核酸檢測、配合社區摸排、投身小區管理。其實,從前一段時間疫情防控取得成績看,一個重要經驗就是眾志成城、群防群控。防疫沒有旁觀者、局外人,每個人要打好“配合戰”,從養成良好生活習慣開始。群眾的力量、團結的力量,是戰勝疫情的強大保障。

必須看到,新發疫情突襲,北京這座城市還沒有按下“暫停鍵”,老百姓的生活更沒有貼上“休止符”。人們不用擔心蔬菜供應,應急保供、產地直採,何必有“囤菜之心”﹔不用擔心用藥問題,社區工作人員對一些慢性病患者用藥問題進行統計,有管理、有配送。疫情情況還在變化之中,雖然有不確定性,但是人們的認識在加深、舉措在加固。疫情中的每個人,不妨抓住生活中的“穩定岩石”,以自我的確定性來戰勝恐慌、謠言、焦慮,為抗擊疫情出一份力。

“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類終將戰勝疫情。防疫,不能有懈怠﹔戰疫,必須要有信心。隻要堅定不移攜手抗疫,就能遏制住病毒,人們終將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責編:段星宇、尹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