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中非攜手樹立國際抗疫合作新標杆

原石

2020年06月18日18: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患難識知己,逆境見真情。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聲援、並肩戰斗,中非雙方更加團結,友好互信更加鞏固。

6月17日,中非領導人通過視頻連線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共商團結抗疫大計,共敘中非兄弟情誼。習近平主席主持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了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會議發表了《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聯合聲明》,向國際社會發出了中非團結合作的時代強音。

青山一道,風雨同擔。面對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共克時艱。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大量醫療援助物資,向11個國家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舉行30多場專家視頻會議,開展培訓活動近400場……一項項數據,彰顯著中國對非洲國家抗擊疫情的大力支持。

在中國戰疫最艱難的時刻,50多位非洲領導人向中國表達慰問,非洲各國紛紛向中國贈送抗疫物資,世界最不發達國家之一科摩羅的“科中友好協會”為中國捐款,欠發達國家赤道幾內亞向中國捐贈200萬美元,非洲國家的無私援助同樣溫暖了中國人民。疫情面前,中非你拉我一把,我扶你一下,生動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面對病毒,沒有哪個國家可以高人一等。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上,習近平號召各國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非傳統友誼深厚,過去是並肩戰斗的好兄弟,現在是共同發展的好伙伴,在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上有天然優勢。此次峰會,中國決定從物資援助、派遣專家、對口醫院、疫苗使用等方面惠及非洲國家,成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嶄新注腳。

當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但多邊主義遭遇逆流,種族主義沉渣泛起,個別國家企圖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挑起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領域偏見,導致國際公平正義面臨嚴重挑戰。中國承諾在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的基礎上,加大對疫情嚴重國家支持力度,這種支持不附加任何條件,是朋友對待朋友的方式。

另一方面,中國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從不謀求霸權。正如尼日利亞《先鋒報》所說:“與西方不同,中國不稱霸,沒有加入‘地盤戰’”“中國人告訴我們,蠟燭不會因點燃其他蠟燭而失去亮度,而是讓世界變得更加光明。”中非共建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努力,必將樹立起國際抗疫合作的新標杆。

不久前,相距萬裡之遙的中國和埃及兩國音樂人,以“雲端合奏”的方式,聯袂演繹《凱旋進行曲》,用象征勝利的交響樂曲激勵人們勇敢面對困境,樂觀迎接曙光。我們堅信:此次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深遠意義必將不斷釋放,為中非關系史書寫新篇章,也為世界團結抗疫注入正能量。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