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1+1

1個月開71次會,空談務虛得治

蔣萌

2020年06月18日15: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1個月開71次會,空談務虛得治

背景:文山會海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表現,也是困擾基層的老大難問題。一個地處“三區三州”的未摘帽貧困縣,縣委書記、縣長一個月共參加71次視頻會議,還要抽出時間接受一些省直部門督戰隊的訪談交流,忙得團團轉。

小蔣隨想: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開會發文不是目的,執行落實才是關鍵。文山會海則是“為了開會而開會”,時間都耗在形式主義上,哪還有工夫做具體工作?不解決實際問題,難免滋生務虛乃至弄虛作假。

“三區三州”都是深度貧困地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難啃的“硬骨頭”。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本就艱巨,時不我待,更不容“瞎忙”。

“一些會議根本沒有什麼實質內容,就是干巴巴地念材料、讀稿子,20分鐘能解決的問題硬要拖上兩三個小時”,嚴重影響各項工作的實際推進。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令群眾深惡痛絕,也令陷入其中的干部頭疼不已,必須重視解決。

今年4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這是繼去年3月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后,中央再次強調為基層鬆綁減負,切實防止文山會海反彈回潮。

“不搞照本宣科,不搞泛泛表態,不刻意搞傳達不過夜,堅決防止同一事項議而不決、反復開會……”劍指“會開了,文發了,工作就算落實了”,更是給某些責任心缺失、拖沓懈怠、政績觀錯位的干部敲警鐘。

開會也好,發文也罷,要以“必要”為原則。“必要”不是一個筐,不能什麼都往裡面裝。“必要”須以問題為導向、要解決實際問題。在此基礎上,會議要簡短高效,文件應“撈干貨”,給干部以明確目標任務,有針對性落實,有的放矢考核。對地方干部而言,能不能“抓要害”,敢不敢立“軍令狀”,會不會“言必信,行必果”,是對治理水平的有效檢驗,“本領不夠,開會來湊”的人將現“原形”。堅決實行“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讓有能力、肯奮斗、真付出的干部“挑大梁”,讓混日子、喊口號、瞎折騰的人“靠邊站”,以實際行動、工作實績、明確獎懲推進干部隊伍作風轉變。

為基層減負,消除文山會海,不是讓干部“無壓力輕飄飄”,而是讓干部專心致志穩就業、保民生、戰貧困、攻難關。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踢開前路絆腳石,擼起袖子加油干。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 。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責編:蔣萌、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