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快評:守規矩 更規范

吶  言
2020年06月18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小學生校外培訓服務合同(示范文本)》的發布,邁出了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校外培訓行業規范發展的可喜一步。

  首先是推動政策落實。示范文本明確提出應在場所條件、師資條件、管理條件等方面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將國家政策內化為培訓機構的責任。

  其次是瞄准核心問題。示范文本的核心是解決群眾關注的收退費問題,因此,設專門章節對培訓收費和退費做了詳細規定,在兼顧雙方利益的基礎上,降低消費風險。

  此外,確保普遍適用。合同是依法治理的重要手段,關於收退費的具體方式等許多內容均需當事人雙方協商一致,故示范文本設置了一些手填項。考慮到各地管理政策存在一定差異,且校外培訓機構種類較多,還設置了“補充協議”及“合同附件”,便於推廣使用。

  推進依法治理、依法治教,已經凝聚起社會共識。制定示范文本,創設各類教育培訓機構自覺規范經營的自律環境,必將助力社會力量辦學的步伐更理性、更穩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8日 12 版)

(責編:牛鏞、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