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別讓家長焦慮情緒影響孩子高考

天歌

2020年06月1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別讓家長焦慮情緒影響孩子高考

  “醫生,我真的受不了了,孩子再不高考我就瘋了。”安徽合肥市第四人民醫院(安徽省精神衛生中心)的診室裡,前來就診的王女士挂著大大的黑眼圈,向醫生大倒苦水。每年高考前,各地都有一些家長和考生一起出現“高考焦慮”,有的家長甚至比考生還嚴重。(6月16日《新安晚報》)

  今年的高考和往年有著很大的不同,這勢必給今年參加高考的考生帶來一定的影響。一方面,全國大多數地方的學校都延遲開學,有些地方還是一延再延,將給高三考生學習備考帶來不利影響﹔另一方面,今年的高考日期從6月調整到7月,雖然延長了高三考生一個月的學習時間,但同時也延長了一些家長和考生的焦慮情緒。

  越是在這種時候,越需要考生和家長保持淡定、平和、積極的心態。像前面提到的王女士,因為女兒即將參加高考而導致自己陷入焦慮之中,甚至因為一點小事就和愛人、家人發生矛盾沖突,不但沒有必要,而且會給孩子備考幫倒忙。有人可能覺得難以理解,畢竟參加高考的是孩子,為什麼家長反而焦慮起來了?原因並不復雜,參加高考的雖然是孩子,但最關注孩子備考情況甚至一舉一動的卻是家長。

  很多家長都知道高考的重要性,生怕現在備考遇到任何問題。而今年由於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孩子長時間在家裡備考,天天和父母面對面,自然就加重了父母焦慮的情緒。而父母又反過來影響孩子,與孩子的焦慮情緒產生“疊加效應”,成為影響孩子備考的負面因素。

  家長要緩解“高考焦慮”,應有意識減少和孩子碰面的機會,減少對孩子備考情況的關注度,畢竟家長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對孩子備考也幫不上太大的忙。當意識到自己出現緊張、焦慮情緒以后,要學會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事情上去,通過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一些,來緩解焦慮情緒。如果情況變得比較嚴重,“高考焦慮”程度比較深,就應當像王女士那樣,向醫學、心理學專業人士尋求幫助,在外界的幫助下走出心理困境。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