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研究生推免公示為何沒擋住成績造假

熊丙奇

2020年06月17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研究生推免公示為何沒擋住成績造假

  針對近日網曝西南交通大學本科生陳玉鈺修改成績被保送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一事,西南交通大學回應稱,該生在推薦免試攻讀研究生成績方面確實存在弄虛作假行為,已取消其推免資格。面對網民較為關注的陳玉鈺是如何成功修改成績、獲得推免資格等問題,西南交通大學相關人員向記者表示,專項工作組正在進一步調查中,會依法依規對相關責任人予以追責。

  相信西南交大會嚴查此事,給師生和公眾一個交代。發生在研究生推免中的弄虛作假問題,哪怕只是個案,也很容易引發輿論對這一改革的質疑,高校當以對改革高度負責的態度,確保評價遴選公平、公正。

  研究生推免制度,是指本科院校根據學生在校的學業成績、參加課題研究、綜合素質發展情況,按照標准公開、結果公示的要求,給予一些學生研究生推免資格。獲得推免資格的學生再向研究生招生單位申請,由研究生招生單位結合大學的推薦材料及對學生的面試考核,進行錄取。實行研究生推免改革可扭轉“應試考研”風氣,引導學生重視平時學習,參加科研活動,提高創新能力和綜合素養,並由此提高研究生生源質量。

  但是,推免改革也一直遭受著部分質疑。除了有部分地方本科院校學生質疑推免制度讓他們考名校更難外,參加推免競爭的學生也質疑有的學生在發表論文、申請專利上搞包裝、弄虛作假,以及接受推免生的研究生招生單位,錄取標准不清晰。

  2013年,教育部辦公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推薦優秀應屆本科畢業生免試攻讀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明確要求各招生單位要認真落實教育部相關政策和規定,切實做好推免招生信息公開工作,保証推免工作各個環節公開、透明等等。落實這些規定,推免制度是完全可以回應質疑的。但從西南交大發生的這起推免資格弄虛作假事件看,相關制度並沒有得到嚴格執行,仍存在個別人弄虛作假的情況。

  據報道,西南交大考試管理制度規定,推免生成績計算均以第一次考試成績為准,重修、補考均不參與計算。而據網友舉報,陳玉鈺在大學期間所修21門工科基礎必修課中,有6門課挂科或緩考補考。按照學校規定,補考和緩考成績在保研計算中隻能算60分,而陳玉鈺卻是例外。比如其《工科數學分析MI》課程的正考分數為61分,補考分數為91分。在保研時,她的這門課卻被算成91分。這麼明顯的造假行為是怎麼發生的?

  尤其令人費解的是,推免事關每個學生的利益,在學院、系裡是要公開進行的,而且,按照教育部的規定,獲得推免資格的學生信息是要公示的。那麼, 6門課程挂科、緩考或補考的學生,怎麼能通過公示一關?是學校根本沒有公示,還是公示之后學生沒有表達不同意見,抑或是表達了不同意見,學校不理睬,才出現眼下的網友爆料舉報?此外,這是不是與網友爆料所稱該生父母是學校副教授有關?如果是,他們利用了怎樣的手段來幫助孩子獲得推免資格?學校、學院有哪些人參與其中?這些都需要一一查清,並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在研究生推免制度實施中出現違規個例,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不能由此否定這一改革方向,積極的改革態度是,嚴肅查處任何違規違法問題,並進一步完善制度。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