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觀點:千裡同好 堅於金石

王  慧
2020年06月17日05: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民間力量在全球行動。風雨無阻、急人所急,把最緊缺的防疫物資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傾囊相授、授人以漁,分享中國抗疫的好經驗、好方法﹔真誠幫助、志願服務,把中國人民的支持與問候傳遞到四方……在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中,中國民間力量秉承大國胸懷與國際擔當,發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與各國民眾風雨同舟,譜寫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篇章。

  隨著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國民間力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和全球性事務的積極性不斷提升。在中聯部指導下,中國最大的國際交流類社會組織聯合體——中國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簡稱“中促會”)推動中國民間力量在國際多邊場合積極發聲,為中外民間組織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動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惠民項目。2017年和2019年“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上,中促會分別發起了“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簡稱“合作網絡”)和“絲路一家親”行動,旨在促進“一帶一路”沿線中外民間組織人文交流與民生合作,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增進各國民生福祉,實現各國民心相通。

  公共衛生危機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為了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發揮民間力量的獨特作用,中促會發起了“絲路一家親”民間抗疫共同行動(簡稱“共同行動”),匯聚起中國民間的廣泛資源和力量。

  共同行動實施以來成果豐碩、成績斐然。在共同行動框架下,中促會發出《“絲路一家親”民間抗疫共同行動倡議書》,呼吁民間力量為國際抗疫合作作出力所能及的貢獻﹔合作網絡向其300多家成員組織發出《同心協力應對全球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行動倡議》,就凝聚國際抗疫合力、反對污名化達成廣泛共識﹔中國國際交流協會等民間組織聯合55國166名青年發起《攜手抗疫,成就無悔青春》的倡議,號召各國青年攜手打贏疫情防控的全球戰役。這些倡議得到了海內外積極響應,進一步增強了中國民間力量投身抗疫國際合作的積極性與使命感。截至目前,已有50多家社會組織、企業和民間機構在50余個國家實施了70多個抗疫國際合作項目,合計捐贈金額達1.76億元人民幣,舉行線上經驗交流活動30余場。

  攜手世界抗疫,中國民間力量傳遞溫暖真情。堅守崗位的醫生感激的眼神,復課在即的教師舒心的笑容,貧民窟的老者飽含深情的淚水,難民營的孩子充滿驚喜的目光,外國網民留下的一句句贊許……無數令人難以忘懷的感人瞬間,源自中國民間的一份份無私奉獻。疫情之下,世界不應有被遺忘的角落。中國人民的大愛無疆,為至暗時刻點亮光芒。

  千裡同好,堅於金石。作為民心相通的使者,中國民間力量連接起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深情厚誼,為疫情防控國際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積極參與國際雙多邊事務,為全球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出中國方案、傳遞中國聲音、踐行中國承諾,架起各國民心相通的橋梁,中國民間力量將繼續發揮更大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17日 17 版)

(責編:牛鏞、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