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不能掉以輕心,也莫步步驚心

林克

2020年06月15日22: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北京安不安全?疫情嚴不嚴重?病毒擴沒擴散?驟然拉響的警報,讓全國各地緊張的神經再度繃緊,也派生出一串串疑問。

應該說,這些擔心很正常,也很有必要。根據通報,從6月11日至14日,北京四天內新增確診病例累計79例,在河北和遼寧等地均出現本地確診病例,均為北京新增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目前最為緊迫的事,莫過於快速進行排查、切斷傳播鏈條,避免疫情出現更大規模擴散。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疫情出現“反扑”在意料之中,沒有必要恐慌。隻不過,此次聚集性疫情的特殊之處在於,與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高度關聯,市場人員密集、流動性大,這給疫情防控工作客觀上增加了難度。但是,情況越是復雜、人員越是眾多,措施越要果斷、行動越要迅速、排查越要到位。隻有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才能確保堵得住、防得牢。

盡管疫情猝不及防,但北京市反應迅速。據報道,北京已累計排查5月30日以來曾去過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的人員近20萬,正在以社區為單位就近安排核酸檢測。各地,尤其是臨近城市也及時跟上,嚴格排查與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關聯人員,並對北京旅客提出了防控要求。可以說,一張疫情防控網已經織牢,正在盡最大努力、盡最快速度早發現、早報告,切實阻斷病毒傳播。

排查刻不容緩,決不能留死角、存盲區。需要注意的是,農貿市場是位於產業上游,不可避免要與下游餐飲企業或者終端消費者產生聯系。目前,在北京市公布的確診病例中,已有兩家餐廳員工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基於這種情況,包括餓了麼、美團在內的外賣平台也在積極排查外賣騎手、快遞小哥。萬無一失、一失萬無。在這樣一個非常時期,排查不漏一戶、宣傳不漏一人、防控不染一人,這是防控部門必須完成的“硬任務”,也是需要全社會動員配合的共識。

發生在北京的聚集性疫情再次表明,我們對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還沒有完全掌握,境外疫情仍在蔓延,內防反彈壓力依然不小,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能麻痺鬆勁。針對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失職失責問題,北京市依據調查情況對相關責任人員進行了問責處理,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再敲警鐘。

也要看到,在人類與病毒的較量中,這種局部拉鋸式的反復不可避免。經歷了疫情突發的風雨洗禮,再次面對疫情反復的局部戰斗,我們有足夠有效的經驗來處置,有足夠豐富的手段來排查,有足夠強大的信心來防控。在接下來的排查工作中,不能掉以輕心,也不必步步驚心。充分利用防控經驗,著力發揮制度優勢,把疫情反彈的風險降到最低。

“熱干面熬過去了,烤冷面熬過去了,咱們炸醬面一定行!”這幾天,來自網友的留言,折射出堅不可摧的中國力量。把排查工作落實好、完善好,抓好重點地區防控工作,勝利必將屬於我們。

(責編:尹深、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