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網友熱議

思想政治工作“五精准”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

李紅紅
2020年06月15日15:0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要把基層反映的實際問題解決解釋到位,就要在暢通渠道、分析疏導、追蹤落實、考核評估等方面“虛功實做”,讓思想政治工作更有“溫度”,方能有效凝聚干部職工干事創業的攻堅合力,切實打通服務職工“最后一公裡”。

精准收集匯總,“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精准找到“做誰的思想工作”的問題這把“鎖”,因人施策、對症下藥,避免大水漫灌。必要時可通過職工訴求和思想“雙閉環”管理長效機制,搭建職工網上家園、“雙微一端”、工會意見征集平台、基層單位月度分析報告等多種渠道,實現思想政治工作由工作向生活、由群體向個體、由單元向多元延伸,以及由“事后”向“事前”的轉變。通過自主研發信息系統,實施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一座企業與一線職工實時對話的“連心橋”。

精准分析研判,“小獨奏”變“大合唱”。思想政治工作由誰來做很重要,必須發揮一盤棋、一張網的作用。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實處,就要解決“誰來做思想工作”的問題,這就要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分析研判,明確責任主體,整合有效力量,針對性開展思想工作,實現“人人做、做人人”。

精准疏導處置,“小切點”發揮“大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在掌握了大量信息之后,還需要解決“怎麼做思想工作”的問題。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者堅持目標導向,以解決思想問題與實際問題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指導各級責任主體依托現代化信息系統派發任務單,區分思想疏導、問題處置和動態觀察按要求開展工作,做到綜合施策、對症下藥,才能使職工在思想上解惑、在精神上解憂、在文化上解渴、在心理上解壓。

精准追蹤落實,“讓出走者回歸大家庭”。把職工反映的每一條意見、提出的每一條建言都當作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參與企業管理的有效切入點,才能解決“做沒做思想工作”的問題。這就要求我們要重點區分“緊急辦理”“常規辦理”兩類,堅持一盯到底、閉環管理,推進思想政治工作落地見效、取得實效。

精准考核評價,“軟指標”變“硬任務”。堅持思想政治工作與行政管理手段相結合,才能解決“思想工作效果好不好”的問題。這就要求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協調各級組織綜合運用各類手段,採取打分排名、激勵考核等手段,推動精准化思想政治工作考核評價扎實落地,促使各類問題有效解決,讓職工切實感受到組織上的關懷與幫助,自覺為改革發展事業貢獻力量。

(責編:尹深、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