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報:“兒童不宜”的童書是怎樣出籠的

張濤

2020年06月15日07:5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兒童不宜”的童書是怎樣出籠的

  一本名為《小熊過生日》的兒童繪本,近日在網絡上引起熱議。該繪本中,許多朋友參加小熊的生日會,吃蛋糕時卻有一位朋友不見了,餐桌上則多了隻烤雞。故事暗示朋友“上”了餐桌。網友紛紛表示,這樣的內容難以理喻,這樣的奇葩童書令人難以接受。

  圖書是少年兒童獲取知識、陶冶情操的重要渠道。健康向上、內容豐富的少兒出版物,可以豐富少年兒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他們健康成長。粗制濫造、內容失格的童書,則會嚴重危害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對其人生觀、價值觀培養產生誤導作用。

  我國《出版管理條例》明確規定:以未成年人為對象的出版物不得含有誘發未成年人模仿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和違法犯罪的行為的內容,不得含有恐怖、殘酷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內容。鑒於一些出版物存在內容低俗、質量低劣、價格虛高等問題,2013年9月,中宣部、教育部等五部門聯合發出通知,部署加強少兒出版管理和市場整治,取得了積極效果。但近年來少兒出版市場仍然存在不少問題,如一些圖書加載了歧視思維,將扭曲的觀念投射到作品中,不利於孩子的三觀塑造﹔還有一些兒童圖書赤裸裸地展示血腥、暴力,讓人感到強烈不適。

  童書“兒童不宜”的背后是市場無序競爭,缺乏規范的表現。目前我國18歲以下未成年人有3.67億,伴隨國內兒童閱讀需求上升,少兒閱讀市場逐漸擴大,不少出版社紛紛進軍少兒出版領域,在全國580余家出版社中,有超過550家出版少兒圖書,少兒圖書約佔整體圖書零售市場碼洋的30%。一方面,一些原本不從事童書出版的出版機構轉型過來后,思維並沒有扭轉過來,依然是成人出版物的那一套,並沒有考慮到兒童的身心特點和認知水平。同時,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一些創作人員為了吸引眼球、博得出位,往往刻意求新求異,語不驚人死不休,這就導致部分童書出版誤入歧途。

  少兒出版物不是小兒科,奇葩童書不能當兒戲。對此,出版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審核,增加懲處措施,淨化出版市場。近年來,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每年都要開展“護苗”行動,打擊非法有害出版活動、淫穢色情低俗信息。就少兒出版物來說,除了非法出版物外,粗制濫造、內容失格的童書也應納入整治范圍。有關部門在加大監督檢查力度的同時,要暢通舉報途徑,讓劣質童書成為過街老鼠,杜絕流入市場。

  此外,還應建立分級閱讀體系,按照少年兒童不同年齡段的智力和心理發育程度,為兒童提供科學的閱讀計劃,為不同孩子提供不同的讀物,提供科學性和有針對性的閱讀圖書。對於少年兒童來說,每個年齡段對食物營養的需求不同,作為精神食糧的圖書也是如此。實施分級閱讀后,一方面有助於出版機構找准定位,針對孩子的年齡特點提供適合的書籍。同時,也有利於孩子和家長挑選童書,更好地從書籍中汲取營養。

(責編:仝宗莉、董曉偉)